新華網 正文
咖啡因能經胎盤傳遞 孕婦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2018-04-26 06: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挪威研究人員發現,孕婦喝咖啡可能導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員歷時9年隨訪5.1萬名婦女,發現孕期攝入咖啡因多少與孩子個頭大小成正比。相比母親孕期極少或從不喝咖啡的孩子,母親孕期每天喝三杯咖啡的8歲孩子體重平均重480克。

  英國等國建議孕婦每天攝入咖啡因不超過200毫克,相當于兩馬克杯咖啡的量。挪威研究人員卻建議孕婦最好不碰咖啡。他們讓受訪孕婦量化飲食攝入量並依據日均咖啡因攝入量將她們分為微量(0到49毫克)、平均水準(50到199毫克)、大量(200至299毫克)及超大量(超過300毫克)四組。

  研究發現,相比孕期日均微量攝入咖啡因的婦女,孕期每天攝入平均水準、大量或超大量咖啡因的孕婦,孩子嬰兒時期較快過度生長的風險較高。母親孕期攝入任何劑量的咖啡因,孩子3歲到5歲超重風險增加。母親孕期攝入超大量咖啡因,孩子到8歲超重風險仍較高。

  相比母親孕期攝入微量咖啡因的孩子,母親攝入較多咖啡因的孩子在3個月至12個月、學步期、3歲至5歲以及8歲時的體重分別平均重67克至83克、110克至136克、213克至320克以及480克。

  研究結果發表于《英國醫學雜志·公開》。咖啡因能夠經由胎盤等人體組織快速傳遞,已經被證明與較高流産風險相關。(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9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