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統們偏好大不同 揭秘美國莊園外交前世今生
2017-04-19 06:50: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位(美國)三軍總司令都想從白宮壓力中出來透口氣”——《時代周刊》 最近一篇文章這麼介紹近年來各位美國總統的偏好。

  “奧巴馬青睞高爾夫球場和去夏威夷度假;小布希會跑去德克薩斯州克勞福德自家農場,而他父親願意去他家族在緬因州肯納邦克波特的莊園;尼克松喜歡躲到佛羅裏達州比斯坎島的一棟住宅裏;而現在特朗普則計劃把大部分休息時間放在佛州自己的莊園度假村裏中。”

  《時代周刊》説得沒錯,特朗普16日剛從他的海湖莊園返回華盛頓,他在那裏與家人一起度過了復活節。

  為什麼美國總統們都喜歡這些遠離白宮的莊園?一方面,畢竟總統這個活兒並不那麼輕松;更為重要的是,莊園外交是美國總統政治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美國外交規格最高形式之一。

  一般來講,每位美國總統都會依照自己的偏好來選擇莊園外交地點。這也是為什麼小布希的農場被稱作“西部白宮”,老布希的莊園有“夏宮”(夏季白宮)之稱,而尼克松當年在佛羅裏達的住宅也曾得名“冬季白宮”。

  這些總統們在白宮之外的休息和辦公場所,不僅目睹了大國政治的風雲變幻,也見證著歷史的重要時刻。

  莊園外交是一種特殊的外交方式,始于歐洲地區,是歷史悠久的傳統。到了現代,讓莊園外交固定成為美國的高規格外交接待,就不得不提到“戴維營”。在美國眾多莊園中,只有戴維營在白宮網站上擁有自己的頁面。

  戴維營始建于1938年,最初名為“卡托克廷山莊”,1953年被艾森豪威爾總統以他最疼愛的孫子戴維的名字命名。這個度假地位于華盛頓特區西北100多公里左右、馬利蘭州的卡托克廷山地國家公園中。1939年,這裏成為羅斯福總統的專用療養所,此後便辟為美國總統專用的休閒避暑勝地。

  這個度假地剛剛建成便成為美國參與二戰的見證。在諾曼底登陸後兩個星期,羅斯福在這裏休假期間收聽前方戰況,和高級軍官研究戰略,作出了一係列對于扭轉戰局具有重要意義的決策。

  當時,時任英國首相丘吉爾成為第一位受邀到訪戴維營的客人,兩位二戰巨頭在這裏發展出非同尋常的友誼。美國自此開啟了邀請外國首腦到戴維營做客的先例。

  讓戴維營真正奠定其在美國政治歷史上的獨特地位,還是緣于兩次著名會議。

  一次是1959年9月25日至27日的美蘇戴維營會議,艾森豪威爾總統和當時的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進行了三天的會談,讓美蘇關係得以緩和,甚至誕生了“戴維營精神”。

  另一次是1978年9月6日至17日,卡特總統邀請埃及總統薩達特和以色列總理貝京在戴維營進行為期12天的三方密談,最終達成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戴維營協議》。戴維營一度因此被世界讚譽為“和平聖地”。

  除了戴維營之外,私人宅邸也是美國歷史上多位總統辦公和接待貴客的地方。比如,艾森豪威爾總統還曾邀請赫魯曉夫到他在賓夕法尼亞州南部的葛底斯堡私人農莊做客;裏根總統在加州聖芭芭拉的“天堂莊園”德爾謝洛牧場中,曾招待過英國女王、前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和原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小布希也在家族的克勞福德莊園宴請了數十位外國政要……

  一般來説,莊園的地點遠離政治中心和大城市,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在這樣的環境中見面,能給會面的首腦們創造一個比較寬鬆的氛圍,有利于增進了解,甚至能夠解決一些官方會晤無法解決的問題,所起到的作用很可能超過正式外交。

  2001年,普京成為第一位受邀到小布希克勞福德莊園的外國政要。普京和牛仔廚師一同下廚,小布希開車載著普京夫婦在農場兜風。

  美國政治法律學者張軍説,很多事都在戴維營、農場、莊園商量,有時“反而會有意外收獲”。(柳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美國蜥蜴警員宣誓就職 嗅覺敏銳可搜查藥物(圖)
    當地時間14日,美國亞利桑那州埃文代爾市警察局在官方臉書賬號上發布消息稱,該局任命了一只名為艾洛的蜥蜴為正式警員。據專家介紹,艾洛這種類型的蜥蜴嗅覺十分靈敏,在搜尋和檢測禁用藥物時比警犬更好用。
    2017-04-18 11:40:48
  • 美國一架黑鷹直升機訓練時墜毀 致1死2傷(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4月17日,美國馬利蘭州,美國陸軍一架UH-60型黑鷹直升機在高爾夫球場墜毀,造成一名機組人員死亡,兩人受傷。(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4月17日,美國馬利蘭州,美國陸軍一架UH-60型黑鷹直升機在高爾夫球場墜毀,造成一名機組人員死亡,兩人受傷。
    2017-04-18 09:00:43
  • 實拍美國蜂鳥花間進食 振翅快如閃電(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4月16日,美國埃爾克頓,一只紅褐色的蜂鳥在盛開的山茶花間進食。紅褐色蜂鳥在空中停靠時,翅膀每秒可拍打200次。(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4月16日,美國埃爾克頓,一只紅褐色的蜂鳥在盛開的山茶花間進食。
    2017-04-18 08:53: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47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