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粗心助手弄丟機密文件?英國首相日程表泄露
2017-03-15 06:5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多家媒體報道,一名乘客在火車上發現一份遺失物品,裏面竟是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日程安排記錄。文件以向首相匯報的口吻,詳細記錄了特雷莎·梅某一天的行程安排。

  安全專家指出,這類機密文件被遺忘在公共場所,是非常嚴重的安全事件。首相府表示,正在就此事進行調查。

  【精確到分鐘】

  這份文件共兩頁,記錄了特雷莎·梅今年1月23日9時至23時25分的活動詳情。當天特雷莎·梅前往英格蘭西北部城市曼徹斯特,參加她就任首相以來的首個地區內閣會議。

  按照英國媒體的説法,1月23日午間,一名乘客在前往愛丁堡的火車的一等車廂內發現了這份文件。特雷莎·梅當天上午乘空軍專機從倫敦前往曼徹斯特,英媒猜測,她的一名助手搭乘火車前往該市時,不慎將文件落在車廂內,列車停靠曼徹斯特後繼續北上,被後來上車的乘客撿到。

  英國《每日鏡報》網站12日登載這份文件,隱去部分敏感或涉及隱私的內容。日程記錄時間精確到分鐘,列出了特雷莎·梅定于何時出現在何地、見何人、搭乘何種交通工具、及各場活動有無攝像媒體等。特雷莎·梅當天將在一家酒店逗留3小時,為工作做準備,並前往一處私人住宅與當地保守黨要人共進晚宴。這家酒店及私宅的地址也被詳細標注。文件還顯示,特雷莎·梅定于當天16時30分給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去電。

  首相府拒絕透露當時是否立即收到文件丟失的報告,以及是否已確定弄丟文件的責任人,表示將對此展開調查。

  【嚴重安全事件】

  一些安全專家認為這是一次“嚴重的安全事件”,其潛在的危險非同小可。已故王妃戴安娜的保鏢肯·沃夫説,特雷莎·梅是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是受到保護的人物,她的行蹤卻被暴露,這是“不可原諒的錯誤”。如果這份日程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後果不堪設想。這件事也讓有意發動恐怖襲擊的人看到潛在目標的“軟肋”。

  根據英國安全局的劃分,目前英國的恐怖威脅級別為“嚴重”。

  安全事務專家、前英國陸軍上校理查德·肯普批評説,這一烏龍事件造成重大的安全漏洞,雖然短時間內策劃並發動對首相不利的行動可能性相對較小,但不意味著這樣的事就不會發生。

  對于該事件的風險,肯普説,“大到一次嚴重的襲擊,小到令首相尷尬的惡作劇”都可能發生。“這不僅關係到首相本人的人身安全,也關係到整個國家的形象”。(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小能手!特朗普同款假發怎麼做?
    今年奧地利的狂歡節上,特朗普同款假發又“火”了一把。”  同時,英國倫敦的天使服裝公司經理艾瑪也説,在這場對戰中,特朗普“碾壓”希拉裏:特朗普同款假發500頂VS希拉裏同款假發300頂。
    2017-03-14 13:45:20
  • 特朗普顧問暗示微波爐可變身監視器 美網友諷:吹風機是FBI專線
    英國《每日電訊報》3月13報道稱,資深白宮顧問康威暗示,政府不只監聽特朗普電話,她甚至稱廚房裏的微波爐也淪為監視的間諜工具,引發網友嘲諷。康威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節目:“答案是我沒有任何證據,我樂見眾院情報委員會進行調查”。
    2017-03-14 10:09:28
  • 白宮堅持奧巴馬政府大選期間曾監控特朗普
    美國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13日説,總統特朗普日前稱其在大選期間被奧巴馬政府竊聽,這裏的“竊聽”泛指監控。
    2017-03-14 13:15:34
新聞評論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來
    西湖春來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09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