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每天指揮1000架次飛機起降
2020-01-27 08:3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6日電(記者李浩、周永穗)“東方兩幺洞幺,跑道洞五右地面靜風,可以起飛。”在西安鹹陽國際機場,民航西北空管局管制中心塔臺最頂層,管制員張東清晰地向機組發出起飛指令,隨後,一架空客A320從跑道離地而起,飛入雲端。張東目視飛機順利起飛。

  有這麼一群人,他們在機場的最高點,默默注視著每一架飛機順利起飛和平穩著陸,守護著每一位旅客的安全。

  99米,是西北空管局的塔臺管制室所在高度,也是西安鹹陽國際機場的最高點。從外觀來看,塔臺像是一把極具未來感的火炬。登上位于塔臺最高點的管制室,通過巨大的環形玻璃可一覽機場全貌。管制員的工作空間圍繞著環形玻璃布置,塔臺管制席、管制助理席、地面席,以及放行席和流量席組成了為空中交通指揮的一線崗位。

  在這裏,沒有閒聊細語,不能翻看手機,拒絕煙酒零食,水杯也不能放在操作臺上。管制員們頭戴耳機,緊盯螢幕,將風向、風速、能見度、雲高、氣壓值、飛機的速度和高度等資訊快速讀取,在腦中快速運轉,最後形成一句指令。

  “飛機從四面八方飛過來,我們要讓它們排隊降落,還要給準備起飛的飛機排隊,對于特殊情況的飛機還要重新排列優先級,一個微小的失誤就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塔臺管制二室主任宋靈生説,在這裏,容錯率是零。

  在西安鹹陽國際機場,每天飛機起降達1000架次左右,高峰時每小時起降61架次左右,在繁忙的春運期間,平均不到1分鐘就有一架飛機起飛或降落。

  在安全之外,航班準點與否,是旅客乘坐飛機最關心的問題。“真情服務,讓航班準點,這也是我們的目標。”宋靈生説,通過完善工作程式,不斷促進運作效率、運作品質的提升,西安鹹陽國際機場已經成為2019年我國航班準點率最高的機場之一。

  “目送著一架架銀翼衝上雲霄,迎接著一顆顆歸心安全返航,每一次的平安旅程,我們默默為你守護!”宋靈生在朋友圈這樣寫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