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公布五大重點研究領域
2020-09-24 08:30:4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美國《科學》雜志網站22日報道,歐盟公布了五份研究提案,涉及五大重點研究領域:癌症、適應氣候變化、碳中和城市、健康的水域以及土壤健康。每份提案都提出了該領域的長期目標以及更詳細的短期目標,歐盟委員會將對這些報告開展評估,然後做出最終決定。

  發布的五份報告由獨立的咨詢委員會撰寫,委員會也在報告中提出了如何實現這些目標的建議,委員會由科學家、政治家、企業家和其他名人組成。

  “地平線歐洲”計劃每年將為這些任務提供數億歐元資助,其他歐盟計劃也會為其提供額外資助。“地平線歐洲”將于2021年正式開始,為期7年,總投資額將達810億歐元。

  盡管如此,目前仍不清楚這些任務將如何組織和管理,以及它們的具體預算金額。正如歐洲研究型大學協會秘書長揚·帕爾莫夫斯基所説:“根本的挑戰在于從‘紙上談兵’走向實際運作”。不過,他也強調説,政治家們在2019年3月之前尚未就這五大主題達成共識,現在報告已經“出爐”,“進展非常順利”。

  歐盟現任貿易專員帕斯卡爾·拉米表示,他所負責的委員會建議以“海星2030年”來命名涉及健康的水域和海洋方面的任務,其中包括生態係統的脫碳和再生;還包括到2030年要實現的特定目標,例如將船運部門的碳排放量減少45%並逐步淘汰海底拖網等。

  拉米強調説:“人們大致了解地球大氣層中存在的問題,但他們不認為我們的水圈有問題,他們並沒有將勃朗峰冰川發生的一切和地中海發生的一切真正關聯起來。”

  “徵服癌症”任務旨在通過更好的預防和治療方案,到2030年前,減少300萬癌症病亡病例,並改善癌症康復者的健康狀況。該報告建議創建一個涵蓋整個歐盟的平臺UNCAN.eu,以共用癌症研究成果,並讓更多人獲得早期癌症篩查的機會。

  意大利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這一任務執行委員會主席沃爾特·裏查爾迪説,這項癌症任務不僅涉及醫學研究,還涉及酒精稅等政策之間的協調。

  當然,也有科學家對新計劃提出了不同意見。比如帕爾莫夫斯基就認為,新計劃主要專注于應用研究,基礎科學很少。(記者劉霞)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