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研信息化藍皮書》向全球發布
2019-12-05 08:28:1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日,第五屆中國科研信息化發展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大會正式發布了《中國科研信息化藍皮書》的首部英文版圖書《China’s e-Science Blue Book 2018》。該書由中國科學院聯合國家網信辦、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社科院、自然基金委、中國農科院共同編撰,國際著名出版集團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發行。這是該報告首次正式出版英文版並向海內外公開發行。

  該書分為科技前沿研究、重點項目進展、交叉學科應用三個篇章。以“天眼”“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北鬥導航衛星時間係統”等重大科研成果為例,係統地介紹了信息化支撐天文學、空間科學、海洋聲學等科技領域研究,從我國科研信息化發展的重大成果、成功經驗和典型案例等方面總結歸納過去兩年間中國科研信息化的主要進展。

  本屆中國科研信息化發展研討會由中科院聯合科技部、中國科協等單位共同主辦,中科院辦公廳與中科院電腦網絡信息中心承辦。大會特別邀請了包括8名院士在內的23位專家分享觀點。

  中科院副院長李樹深指出,中科院目前在晶片研發、先進網絡、超級計算、量子計算、自主應用軟件研發等方面部署和實施了一批重大項目,為科技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中科院將繼續打造以中國科技雲為核心的新一代國家科研信息化基礎設施,大力發展智能晶片、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核心技術另外,首屆中國開源科學軟件創意大賽頒獎儀式在會上舉行。共有12支隊伍入圍總決賽。小米集團雲平臺存儲團隊研發的“Pegasus分布式存儲係統”最終奪冠。(記者 高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