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奈米開關讓光子在晶片間“跑得更快”有望應用于量子電腦
2019-11-18 07:38:4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技日報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劉霞)美國和瑞士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光學開關,讓光能在20億分之一秒內在晶片間移動,這一速度遠超其他類似設備。研究人員稱,這款緊湊型開關是首個能在足夠低電壓下運作的開關,因此可被整合到硅晶片上,並以極低信號損失改變光的方向,有望在量子電腦等領域“大顯身手”。研究線上發表于《科學》雜志網站。

  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的研究人員稱,這項研究朝著創建使用光而非電來處理資訊的電腦邁出重要一步。與依靠電子進行通信相比,依靠光子在電腦內傳輸數據擁有多項優勢。首先,光子跑得比電子快,並且不會因為加熱電腦組件而浪費能量,可提升電腦的性能。數十年來,光纖使用光信號來遠距離傳輸資訊,但光纖佔用空間太大,無法在電腦晶片間傳輸數據。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14日報道,在新的光學裝置中,一束光被限制在一個管狀的波導內傳播,該波導擁有一個出口匝道,一些光可射入距匝道僅幾奈米並被刻成磁片的空腔中。該開關還擁有另一個關鍵組件:懸在硅盤上方幾十奈米處的一層金膜。這些奈米金、硅光學、電學和力學組件緊密結合在一起,可引導光進出一個微型通道,改變其速度及行進方向。

  研究合作者、NIST兼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的克裏斯蒂安·哈夫納指出,一些研究人員此前認為光—電—力學開關不切實際,因為它們“塊頭”大,操作速度慢且電壓要求過高,電腦晶片的組件無法承受,但最新研制出的這款開關解決了上述問題。該設備的緊湊性設計,確保光信號損失僅為2.5%,而之前的開關為60%。

  研究人員表示,該設備有望在無人駕駛、神經網絡等多個領域“大顯身手”。此外,新開關改變光信號時耗能極少,因此有望成為量子電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盡管目前科學家只研制出了模型,但其可用于商業領域。該團隊現在正通過縮短硅片和金膜間的距離來使設備更小,這將進一步減少信號損失。

  總編輯圈點

  傳統硅晶片曾創下摩爾定律的傳奇。按照這個定律,大約每隔18到24個月,積體電路上的電晶體數目就會增加一倍,晶片的性能也隨之提升一倍。但隨著晶片越來越小,晶片上的電晶體數目越來越多,摩爾定律開始日益挑戰極限。這就是為什麼科研人員開始探索新型晶片,以便為晶片發展尋找新的突破點,光子晶片、量子晶片等等都在此列。這些新型晶片目前剛剛嶄露頭角,但未來可能顛覆整個晶片産業的生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524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