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巴士、環衛機器人解鎖城市生活新模式
2019-07-29 08:09:4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未來號”無人駕駛電動巴士 江蘇智行未來汽車研究院提供

  能主動避讓行人、到站自動停靠、手機一鍵招車……近日,科技日報記者在南京實地走訪智能網聯汽車在各領域的應用時發現,借助AI和機器人技術,無人巴士、環衛機器人開始助力城市出行、環衛清潔。

  近年來,智能網聯汽車在南京異軍突起,目前全市新能源整車産量佔江蘇新能源整車産量近四成,位列全省第一。在人工智慧晶片、毫米波雷達、無線通信、決策控制係統、大數據平臺、智能駕培、行業標準制定等方面,南京智能網聯汽車産業發展生態持續完善。

  無人巴士打通“最後一公里”

  如今,智能網聯汽車作為資訊通信、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汽車、交通運輸等行業跨界融合的新興産物,正在以智能化、網聯化、電動化、共用化的特點引領汽車産業發展新風尚。

  “歡迎乘坐‘未來號’!” 南京市江心洲的環島路上,一輛“萌萌噠”綠色小車緩緩開到記者面前停下,門自動打開,裏面空無一人。上車後,沿著道路蜿蜒前行,車輛遇見拐角自動減速,遇行人會自動繞行通過。

  “‘未來號’支援復雜環境感知、智能決策、協同控制,可以按照調度中心發出的指令,在指定道路上進行自主巡航。如果途中遇到障礙物或行人,可實現自動避障。最多可乘坐7人,最高速度可達40公里/小時。”江蘇智行未來汽車研究院院長華國棟説,“未來號”車身裝備的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攝像頭、高精度衛星與慣導組合導航等,可以感知四周環境,給無人駕駛車運作提供周邊交通環境感知數據和狀態資訊。

  江蘇智行未來汽車研究院是在南京理工大學、南京未來科技城的大力支援下,由政府、高校和企業聯合建設的無人駕駛和智能駕駛方向的研究型機構。目前,研究院在車輛控制、環境感知、數據融合、路徑規劃、ADAS等領域形成了強大的技術積累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具備人工智慧和智能駕駛科研成果。

  華國棟表示,“未來號”融合人工智慧、環境感知與執行控制技術,高精度定位導航和三維數字地圖技術,V2X網絡通信和車路協同技術,從而實現無人駕駛車輛“安全、高效、舒適、節能”的運作目標。“未來號”計劃用于旅遊景區觀光無人車、園區接駁等方面,從而解決地鐵站與目的地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機器人開啟智能環衛新模式

  一個智能環衛機器人頂6個環衛工,還能自主喚醒、智能回充……在南京未來科技城,有這樣一臺智能環衛機器人,已經默默上崗半年多了,還吸引不少意向客戶前來咨詢預定。

  環境衛生是城市管理的重中之重,也是城市管理水準提升和居民生活品質提高最直觀的標誌之一。遇到雨雪或極端惡劣的天氣,城市的環衛工作壓力大增,而環衛機器人則可以更加“高效、綠色、智慧、智能”。

  “這款産品具有無人駕駛能力,能自動感知到周邊行人、車輛、動物等物體,並會根據地面垃圾種類及負荷,調整作業車速、掃盤轉速、風機功率等作業參數,實現節能清掃,大幅度提升環衛行業的智能化水準和作業效率。” 江蘇天策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育銘介紹。

  江蘇天策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多傳感融合定位導航、深度神經網絡檢測識別等人工智慧核心技術為基礎,研制開發低速商用智能機器人、特種智能機器人與智能制造等核心産品,力圖推動智能制造、環衛清掃等産業體係的技術升級。

  “天合光能天策智能環衛機器人具備超聲波避障探測、實時監測等功能,可廣泛應用于廣場、園區、公園、人行道、景區等多種場景,具有高效自主清潔、多重安全保障、超強定位建圖、便捷後臺管理等優勢。”劉育銘表示,這款環衛機器人可以與光伏係統結合,搭建配套的光伏充電棚,從而形成獨立的發、儲、用閉環體係。(記者 張 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4809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