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20-01-24 08:44:30 來源: 山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1月2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體部署上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視疫情如命令,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確保防控工作依法、科學、有效,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作出批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明確了當前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的目標要求、重點任務、科學方法,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各有關方面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隨著春運流動人員增加,我省存在較大的輸入和擴散風險,防控形勢嚴峻。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決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輕心,密切關注疫情動向,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科學防控,精準施策,切實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一要抓源頭防控,堅持關口前移,嚴把輸入型疫情關口,加強醫療機構預檢分診,嚴格落實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就地處置的“五早一就”措施,堅決防范和遏制疫情擴散。

  二要抓重點場所,對機場、鐵路、客運等交通樞紐和大型集貿市場、旅遊景區景點以及其他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領域,加強疫情監測,落實通風消毒、體溫檢測、衛生檢疫等措施,消除疫病傳播風險。

  三要抓病例醫治,各醫院特別是定點醫院要提高醫療救治能力,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堅持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救治“四個集中”原則,全力以赴做好醫治工作,努力不發生一例死亡病例。同時做好醫護人員防護工作,讓衝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安全救治、安心救治。

  四要抓工作保障,落實防治物資、裝備和經費,加強防護、消殺、檢測、藥物等防控物資儲備,暢通調撥渠道,滿足疫情防控需要。五要抓健康教育,科學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適時發布健康提示,提供健康咨詢服務,倡導文明衛生習慣,不斷提高群眾的預防意識和預防能力。

  會議強調,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是對各級各部門和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考驗、責任考驗、能力考驗。要強化組織領導,立即啟動聯防聯控機制,由省長任組長、分管副省長任第一副組長,省直各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各市縣比照省裏成立領導小組,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形成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要強化屬地責任,落實病例管控、疫情處置等各項工作要求和措施,嚴格執行值班值守制度和疫情日報、零報制度,各級領導幹部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做到反應迅速、措施有力、工作到位。要強化輿論引導,適時客觀向社會通報疫情和防控工作進展,對互聯網和自媒體等進行精準管控,引導公眾不信謠不傳謠,對造謠傳謠、引發社會恐慌的依法嚴厲查處,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衛生健康戰線要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精神,弘揚白求恩精神,忠于職守,不辱使命;同時,廣大醫護人員也要嚴格操作規程,避免感染,以確保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浩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