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搬出來的小康“新滋味”
2020-01-24 08:2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月23日電題:搬出來的小康“新滋味”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

  隆冬時節,天寒地凍,在山西省陽曲縣新星苑北鄭小區,70歲的貧困戶姚計蘭坐在沙發上悠閒地曬著太陽。“你看這房子,是地暖,不用燒炕,照樣暖和,多虧了黨的好政策,讓我這輩子還能住進新樓房。”姚計蘭説,“我是楊興鄉楊家掌村的,過去和老伴兒住在土窯洞裏,陰暗潮濕,房頂上還有一道大口子。”

  姚計蘭説,他們最怕雨天,總擔心窯洞會突然塌下來。白天還好,夜裏整個晚上都不敢睡覺,遇到大雨趕緊跑到院裏等到天明。由于院子處在坑裏面,沒法排水,一到下雨天,水就流進了窯洞裏,他們要不停地往外舀水。

  2018年6月,包括姚計蘭在內的陽曲縣515戶1452名貧困人口“拎包入住”到了陽曲縣城裏的新星苑北鄭小區集中安置點,在這個佔地55畝的移民小區裏,幼兒園、衛生服務站、圖書閱覽室、健身娛樂廣場等公共設施一應俱全,村民家中不僅水電氣暖齊備,而且還安裝了淋浴器。

  “往年這個時候,我得從村裏坐車到城裏買年貨,現在我就住在縣城裏,買東西可方便多了。走路幾分鐘就到了集市。你看,我昨天剛買了三斤豬肉,28元一斤,可真不便宜,但現在生活好了,貴點兒咱也能吃得起了。”姚計蘭説,“有肉吃,有衣穿,不受凍,生病也敢去醫院了,現在這個日子是越來越有滋味了。”

  貧困戶姚計蘭生活的變遷,是山西省實施易地搬遷扶貧攻堅深度貧困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山西從1996年開始實施大規模的易地扶貧搬遷,截至2015年底,約有95.8萬群眾搬出了山莊窩鋪,迎來新生活。

  “十三五”期間,山西省確定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人口36.2萬人。“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規劃建設的1502個集中安置點全部竣工,36.2萬貧困人口、11萬同步人口易地搬遷任務基本完成,貧困群眾徹底告別了危舊老房,住進寬敞明亮、整潔舒適、安全實用、功能齊全的新房。”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建成説。

  搬遷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為了解決好“能脫貧”的問題,山西通過同步規劃産業就業創業項目,提供公益崗位等,保障搬遷安置的貧困戶每戶至少有一人就業,確保搬遷群眾生活生計。

  針對貧困老年人和傷殘智障等特殊群體搬遷後的生計問題,山西採取退耕還林、光伏扶貧、承包地托管等方式,幫助他們獲得資産收益,並通過建設養老中心和日間照料中心等,確保他們搬遷後有可靠的生活保障。(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浩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