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呂梁山貧困戶:病去貧走喜迎春
2020-01-23 15:2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月23日電(記者馬曉媛)農歷臘月二十九,山西婁煩縣王家崖村農民王俊文一大早就開始忙活:理床鋪、擦灶臺、掃院子,還在屋裏挂上了一串粉紅色的小燈籠。“在外打工的老婆就要回來啦,趕緊把家裏再收拾收拾!”王俊文説。利落的動作讓人很難想像,就在一年多前,他還是個需要拄著拐才能行動的病人。

  王俊文一家原本是村裏的“好人家”,夫妻和睦,有兒有女,忙時種田,閒時打工,光景過得不錯。但隨著三個孩子陸續開始上學讀書,家裏經濟負擔漸重。2008年,王俊文被查出患有股骨頭壞死,更讓這個小家庭雪上加霜。

  有了病得治,可王俊文一打聽,治這個病得10多萬元,立刻就斷了念頭:孩子們正是上學的時候,老婆一人打工供著已經是捉襟見肘,哪來的錢看病?就這樣,王俊文帶著一條病腿,一挨就是10年。

  2018年,為破解貧困地區因病致貧問題,山西省出臺“三保險、三救助”政策,即通過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補充醫療保險“三保險”和參保繳費救助、輔助器具免費適配救助、特殊困難幫扶救助“三救助”等措施,使患病貧困人口住院費用綜合保障比例達到90%以上。

  幾千元就能看好這病?王俊文起初不相信,但架不住村醫三番五次到府,縣醫院還給聯繫好了省城的大夫,于是定下心,躺上了手術臺。一個手術下來,最後自己只花了4200多元。

  病醫好了,兩個兒子也相繼畢業,王俊文一家的日子終于有了盼頭。2019年,病愈的王俊文也走出家門,打了幾份短工,掙下了14000多元,合上老婆掙的,一家人一年收入超過了3萬元,一舉摘下了貧困戶的帽子。

  “以前一到過年,別家都準備好吃好喝,咱家就是對付著過,還要為來年的花銷發愁。”王俊文説,“今年不一樣,咱家日子過好了,一定得熱熱鬧鬧過個年,來年更紅火!”(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武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