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夫岩村的致富“賬本”
2019-07-23 15:4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晉中市和順縣平松鄉大夫岩村黨支部書記 劉彥珍

  【劉彥珍】

  作為一名黨支部書記,我很自信,十幾年來,村裏由窮到富,未來我們在鄉村振興政策的影響下,還將繼續邁向小康之路。

  【配音】

  剛下過雨的大夫岩村,山坡上一塊塊深藍色的光伏板被衝刷得格外幹凈。幾年時間,這裏不僅在荒坡上“種太陽”,光伏發電還“爬”上屋頂,照進了尋常百姓家。

  自從17年前返鄉回村,劉彥珍的心裏便有了一個“賬本”,每一筆都讓老百姓的心中有底、有數。

  【劉彥珍】

  我是和順縣平松鄉大夫岩村黨支部書記劉彥珍,我和大傢夥風風雨雨走過了17年,做了許多事情。

  安裝光伏這個項目主要用于深度貧困戶,一年總收入約7萬元左右,具體到村裏,有21戶每年收益3000元,使用周期在25年。在此基礎上,我們組織村民安裝屋頂光伏,當時想在全村普及,建成“光伏村”,但“新東西”老百姓一開始不接受,後來黨員幹部帶頭,最終有20戶安裝了屋頂光伏,每戶6000瓦,(一年)收益在7000至8000元左右。

  2018年,村支兩委通過努力,把在村的48戶全部進行了煤改電。一戶投資6000元,分別來自個人出資2000元、村集體補貼2000、政府幫扶2000元,解決了全村冬季取暖問題,為村民辦了一件頭等大事,深受老百姓喜歡。

  我們非常重視村裏的文化建設,這裏的老百姓每天面朝黃土背朝天,對于新鮮的事物接觸不多,他們愛看戲,我們便連續五年“六月六傳統廟會”組織唱大戲活動。過去由于舞臺小、設施陳舊無法滿足,近幾年在村支兩委共同努力下,村裏建起了多功能舞臺。這樣一唱,農村文化生活確實活躍起來,尤其在外邊打工的人,也都要回來看看。

  【配音】

  修建黨建主題公園,讓黨建文化融入村民“生活圈”;“吾日三省吾身”,讓黨員幹部“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大夫岩村以黨建為筆添彩美麗鄉村畫卷。

  【劉彥珍】

  抓黨建方面,我們有自己的特色。大家齊心協力在村裏修建了黨建主題公園、紅色文化街,更重要的是我們定期進行面對面的黨員自我批評與教育,互相提意見、找差距,每年不少于三次。

  一開始大家認識不到位,互相之間不願意説,經過做大量工作,大家逐漸意識到應該站在黨員的角度看待問題,不能隱瞞自己的不足,有什麼必須實實在在講,毫不隱瞞,只有這樣,黨員才能起到模范帶頭作用,經過相互批評與自我批評,最後不謀而合,達成共識。村裏之所以能有這樣的變化,離不開全村黨員的共同努力。

  【配音】

  種植蕎麥、火麻、中藥材,引進光伏電站,建立合作社、加工廠……大夫岩村的致富“賬本”越來越厚,老百姓的腰包越來越鼓。

  【劉彥珍】

  2019年晉中市提出《晉中市提升鄉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條(試行)》,經過認真學習,反覆琢磨,我感覺這個政策非常接地氣,給我們吃了“定心丸”,對于穩定農村幹部長期作戰有關鍵作用,塑信心,增強幹勁,我們要牢牢把握發展脈搏。

  接下來,我們要在産業方面下大功夫。大夫岩村屬于丘陵地帶,氣候寒冷,適宜種植蕎麥,全村種了四五百畝。我們辦起了和順縣農耕綠農産品加工廠,主要進行蕎麥深加工,打造富硒蕎麥功能性食品。比如城市裏的人們喜歡吃蕎麥麵條,但是不會做,我們加工半成品,(消費者)買回家煮著就能吃。一定要把産業做實、做好,我相信大夫岩村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8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