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三季度西安市328個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2819億元
2020-10-15 09:21:47 來源: 西安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碧波蕩漾的長安中央公園 記者 高樂 攝

  近日,西安市召開三季度重點項目觀摩測評暨衝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戰動員會,記者從市發改委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328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2819億元,達到年計劃的100.2%,提前三個月完成全年任務;134個新開工重點項目全部啟動建設,創歷年最好水準。

  智能醫院

  物流小車

  走天花板軌道送藥

  備受大家關注的交大二附院渭北院區建設又有新進展。目前健康管理中心、門診樓、急診中心、醫技樓主體結構及外墻砌體工作、地下車庫負一層與負二層主體、腫瘤研究中心主體結構均已完成。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渭北院區項目位于西安渭北(臨潼)現代工業新城內。西安渭北(臨潼)現代工業新城于2017年10月與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簽訂合作協議,引進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優質醫療資源。該項目佔地198畝,建築面積175680平方米,設計床位1000張,是集醫療、保健、教學、培訓和科研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現代化三級甲等醫院。項目採用PPP運作模式,合作期限20年(建設期3年,運營期17年)。醫院計劃2020年12月31日門診、急診建設完成並運營。

  醫院建成後,將充分運用智能化手段,會提前配置智能的輸送管道和配送係統。未來,通過鋪設在天花板的軌道,物流小車可暢聯藥房、門診、急診、檢驗中心、病理科及各住院病區。醫護人員只需要輕點滑鼠,就能直接取藥,不僅避免了人工運輸費時費力,還能避免出現碰撞損壞,同時也節約了患者的等待時間。

  此外,臨潼區的另一個市級重點項目西安工程大學文體樓已于8月竣工,該項目是第十四屆全運會臨潼區唯一比賽場館,主要承辦十四屆全運會空手道比賽,總建築面積16492平方米。

  綠色生態

  長安中央公園中段南段

  即將開放

  這兩天,許多熱心的市民已經發現,長安中央公園中段和南段圍擋拆除了,露出了公園的全貌,市民們難掩喜悅之情,紛紛進入公園一睹為快。

  目前長安中央公園基礎設施已基本完工,正在進行收尾工作,完善細節,很快將正式開園,與市民見面。

  據了解,長安中央公園北起西部大道,南至學府大街,全長約3公里,平均寬度約100米,通過河湖水係連通,打造南北生態綠軸,融合水生態景觀、歷史文化展現、群眾健身等,打造城市生態公園。

  其中,長安中央公園北段位于西部大道至韋曲北街,中段位于韋曲北街至西長安街,南段位于西長安街至學府大道。長安中央公園北段7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曾經的排污渠公式河變成了水清岸綠、美不勝收的長安中央公園。

  公園北段突出生態自然,即將正式開放的公園中段突出歷史文化,南段突出青春時尚。公園的這三個部分,分別與長安的三個資源優勢:大秦嶺、大文化、大學城相契合。公園南段突出體育運動及文娛活動功能,設計有球類運動場地和高校文化展示區,充分展示時尚、青春、休閒以及運動、文娛特質,音樂廳類似“鳥巢”造型,伴隨著精心設計的音樂噴泉,給人美的藝術享受。

  此外,長安大學城附屬學校項目將于今年11月底正式封頂。是長安區委、區政府與陜西師范大學合作共建的公辦全日制學校。建設規模小學60個班,初中36個班,高中36個班,建成後可新增學位6300個。

  教育民生

  航空基地兩校擴建項目

  提供學位2000余個

  今年以來,西安航空基地招商引資勢頭勁、項目建設氛圍濃,在一個個重大項目簽約落地、開工建設的基礎上,航空基地近期抓緊強化2021年度重點項目招引儲備等工作。

  航空基地第一初級中學項目、第一小學擴建項目累計建設42個教學班,可提供2000余個學位。在保障居民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的同時,航空基地緊扣城市新居民生産、生活需求,打造航空城統籌城鄉發展示范工程。

  據了解,在做好招商引資的基礎上,航空基地持續完善重點建設項目儲備庫,將其中航空特色鮮明、發展前景廣闊的30個項目作為重中之重,計劃總投資256.84億元,同比增長186%,年度計劃投資同比增長156%。這批重點建設項目涵蓋航空先進制造業、服務業等多個領域。其中,航空制造業項目20個,總投資156.8億元,建成投産後將進一步拓寬行業板塊、深化産業體係、延長産業鏈條,為航空産業發展增添新活力。

  北屯安置社區項目規劃建設2788戶,有效解決回遷安置居民問題;航空基地鄉村振興公共服務中心項目,將為居民提供再就業培訓、農産品展示直播、教育托管、養老服務、社區醫療、文化活動、鄰裏服務、商業綜合配套等八大功能服務,也為航空基地打造宜居、宜業、宜學的産業社區提供有力保障。

  記者 高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智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1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