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省去年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467.83億元 同比增長超30% 排名全國第五
2020-01-23 10:46:16 來源: 西安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我省去年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467.83億元

  1月22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公布最新統計數據,陜西省2019年登記各類技術合同53004項,技術合同成交總額達1467.83億元,同比增長超30%,排名位居全國第五,較上年前進一位。

  構建全省技術轉移體係

  成立國家技術轉移西北中心服務聯盟

  技術合同成交額是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重要指標,也是反映區域科技創新活躍態勢的重要風向。2019年,陜西省下大力氣完善技術轉移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全省技術轉移體係建設,充分調動各類創新主體積極性,科研人員活力持續釋放。在全部技術合同中,電子資訊技術、城市建設與社會發展、新能源與高效節能、先進制造技術、現代交通與環境保護、資源綜合利用技術等領域技術合同位于前六位,凸顯了陜西省在這些方面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為進一步提升技術轉移效率,加快技術要素市場化配置速度,優化技術市場發展環境,2019年陜西省成立國家技術轉移西北中心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聯盟,重點承擔國家技術轉移體係建設實效評估工作,現已成為陜西省技術轉移體係的重要抓手,促使技術交易活躍度持續提高。

  2019年,陜西省新認定省級技術轉移示范機構18家,全省技術轉移示范機構達86家,它們通過提供培訓、咨詢、展示、洽談等多種形式的服務,積極促成技術交易,推動技術市場蓬勃發展。近年來,省科技廳推出技術轉移社交平臺“技術人”,著力通過社交網絡推動技術成果轉移轉化,集聚成果、資金、人才、服務、政策等創新要素,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技術交易活動,推動技術市場與資本市場聯動融合,拓寬各類資本參與技術轉移投資、流轉和退出的渠道。

  實施科技成果轉移與推廣計劃

  2020年部署項目112項 支援經費2700萬元

  陜西省科技廳對技術入股和吸納成果項目,給予技術供給方和需求方雙向補助,2019年度立項項目137項,支援經費2750萬元;2020年度部署項目112項,支援經費2700萬元。建設省中小企業研發服務平臺,推動省級創新平臺面向中小企業提供技術研發服務,注冊機構402家、企業6162家,徵集企業技術需求440條,匹配合同金額1400萬元。舉辦第四屆中國創新挑戰賽(陜西),發布技術創新需求414項,積極徵集解決方案,組織現場挑戰和需求對接,對成功對接的項目給予後補助支援,提供融資對接、技術指導、産品推薦、成果落地轉化等支援。

  舉辦2019科技成果直通車(陜西站)活動。發揮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作用,積極推動陜西省科技企業與資本市場對接,吸引社會資金聯合設立子基金,支援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目前累計設立子基金16支,累計投資科技型企業270余家。2019年陜西5家科創板、創業板上市科技企業中,子基金投資企業4家。

  下一步,陜西省科技廳將重點實施“陜西百項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行動計劃”。圍繞全省“六大”戰略支撐産業需求,提出培育建庫、平臺服務、轉化對接、培育輔導、資本對接、計劃支援、上市輔導、聯盟服務等8項工作舉措,目前挖掘項目60余項,篩選入庫的優質科技成果轉化項目20項。(記者 張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智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