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建設“全球電競之都”下一步怎麼走
2020-11-22 10:34:16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本屆長三角文博會上,展商帶來各種電競遊戲新玩法,頗為引人注目。圖為展會現場,動感賽車遊戲互動體驗吸引不少觀眾參與。 記者 葉辰亮攝

    2020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S10)在上海的成功舉辦,向全世界展示了電競發展的另一種可能性——突破賽事局限,以獨特方式催生一係列城市文化新景觀。上海在“後S10時代”,加快建設“全球電競之都”的下一步怎麼走?孵化頂級規格賽事體係,構建智慧型電競生態圈,第三屆長三角文博會蘊藏著新思路。

    連日來,手握7個世界電子競技冠軍、估值1.85億美元的Gen.G戰隊來了,2020年第三季度營收32.3億元、擁有BLG戰隊的嗶哩嗶哩來了,開發《魔獸世界》《爐石傳説》《守望先鋒》等頭部遊戲的暴雪公司也來了……電競業的“超級玩家”們紛紛現身展館,成為本屆長三角文博會上一道震撼的風景。

    這兩天,“上海電競産業投融資峰會”“版權貿易與産業發展論壇”“長三角文創領軍人才論壇”等活動,集結産業鏈上下遊的“最強大腦”,深入探討電競産業資本、人才、法律等核心層問題,接連發布《長三角文化産業發展藍皮書》《長三角數字文化消費報告》《2020電競産業投融資白皮書》等研究報告。

    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波表示,隨著上海進一步打造全覆蓋、多梯度、強綁定的賽事體係,“全球電競之都”持續向周邊賦能,長三角一體化的智慧型、標準化電競生態圈呼之欲出。

    切入全球視野,孵化高規格電競賽事體係

    上海電競人的進取心在本屆長三角文博會盡情展露。完美世界帶來了DOTA2、CSGO等頂級電競賽事;小沃科技主推的“沃電競”直擊WGA賽事;108位“賽車手”坐進高科技打造的賽車模擬器,投入“風馳電掣”的競速光輪比賽……展館裏,四處洋溢著青春活力的電競賽事成為人氣焦點。隨著多項賽事在展會現場點燃烽火,一個更加多維多元的賽事體係雛形正在形成,從頂級職業聯賽到群眾型普及賽事,從傳統手遊、端遊到新形態模擬器電競大賽,應有盡有。

    隨著長三角文博會不斷優化孵化服務供給結構,務實孵化服務賦能平臺,培育、壯大了一批帶有上海獨特屬性的高規格賽事。今年,NEC全國電競精英挑戰賽再次將年度總決賽搬進展廳,該項賽事聚集全國千余家企業代表隊、上萬名選手,並通過園區、商圈、樓宇等場景輻射數百萬電競愛好者。首次亮相展會的“中國杯”青少年科技體育競速光輪大賽曾因疫情瀕臨困境,在多方協調下,上海站總決賽最終順利落地。賽事主辦方、競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張晨向記者透露,這項“5A級賽事”有望落地上海,與建設中的“全球電競之都”牢牢綁定。

    據上海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統計,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取消或延遲的電競賽事達500場,此時舉辦的第三屆長三角文博會回應著國內電競企業重振信心的熱切期待。本屆長三角文博會首次舉辦電競專題經貿對接會,為展商提供多樣化對接、精準化服務,嗶哩嗶哩、暴雪、Gen.G戰隊等與30多家客商面對面洽談,搭建文化企業合作與交易的平臺。經貿對接會上,優質電競項目迎來了壯大的機遇。其中,上海電競大師賽成為備受關注的“香餑餑”——去年舉辦的首屆大師賽網絡吸引3000多萬人次觀看。即將于12月2日開賽的2020電競上海大師賽再度升級。“今年大師賽的舞美、燈光等方面將融入最頂尖的技術,並引入B站原創綜藝説唱的流量小生來創作原創主題曲。”嗶哩嗶哩電競副總裁王金一透露,對標ATP上海網球大師賽等頂級體育名片,他們的目標是打造匯聚頂尖選手、切入全球視野的大型綜合性電競賽事。

    持續賦能周邊,構建智慧型、標準化電競生態圈

    上海椰島遊戲研發《江南百景圖》融入江蘇展區,展示南京大報恩寺琉璃寶塔等文旅體驗場景;“電競光輪”賽事主辦方與蘇州文旅企業共同暢想,勾畫在姑蘇園林鋪設“虛擬賽道”的未來場景……本屆長三角文博會數字創意展區,就是電競遊戲産業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縮影。

    中國的電競發展速度領跑全球,上海的電競發展領跑中國。目前,上海已集中了全國80%以上的電競企業、俱樂部、戰隊和直播平臺。全國每年500多項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電競賽事中,超過40%在上海舉辦。目前,競技賽事承辦運營、5G通信等基礎設施項目聯動,讓上海電競業開辟了多個新賽道。據預估,2020年上海電競産業規模將超過220億元,連年保持增長。其“溢出效應”使長三角電競産業熱度在國內處于領先地位,全國六個“電競小鎮”中,長三角佔據了三席。據《2019中國電競城市發展指數》顯示,長三角地區以上海領銜,蘇州、杭州等城市緊跟,共同打造長三角電競産業發展生態圈。

    上海市網絡遊戲行業協會秘書長韓帥告訴記者,去年上海發布的《電競場館建設規范》和《電競場館運營服務規范》,已成為長三角乃至全國電競場館建設運營的參考模板。這份全國甚至世界首創的電競場館“説明書”出爐後,浙江、江蘇、新疆等各地來滬考察取經的團隊絡繹不絕,“上海智慧”“上海模式”已走出長三角,向全國輻射。

    在本屆長三角文博會搭建合作平臺上,電競場館建設運營規范、電競直轉播技術管理規范等成為熱門議題,長三角一體化的行業規范標準呼之欲出。“如果長三角地區能率先達成一致,將産業發展納入規范有序的軌道中,將更有利于整合各方資源,形成更澎湃向上的合力。”徐波説。

    上海的包容開放、文化底蘊、人才資源等有力地支撐著電競運動的發展。從確立先發優勢到奠定戰略勝勢,上海正邁著穩健鏗鏘的步伐,加緊奔向“全球電競之都”。(記者 宣晶)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9534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