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玩到不想停下來”——科技賦能“新文博”

2020年11月21日 17:45: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21日電(馮麗 王若宇)沉浸式體驗平臺帶你看大海星辰、聽“聲”索“跡”手機自動識“物”……在第三屆長三角文博會現場,參觀者既能體驗傳統文化IP與現代“二次元”的碰撞,也能感受到科技賦能的“新文博”。

        上天入海觀神獸 超時空飛行器文博“炫技”

        19日,長三角文博會如期而至。走進國家會展中心(上海)8.2館,一個“大球”吸引路過的行人頻頻駐足。“大球”內LED螢幕上,一只金鰭青甲的巨龍盤旋著遊入眼簾,它口吐烈火,直向體驗者“衝”來。

參觀者坐在超時空飛行器中體驗新華網文創中心的原創IP瓷生物樂園。新華網馮麗 攝

        “很逼真,神獸俯身‘衝來’的一剎那,還真嚇了我一跳。”一位剛體驗完沉浸式超時空飛行器的李女士表示,“沒想到在文博會還能見到這麼好玩的東西,有點不想停下來。”

        除了體驗獸神吐火,體驗者還可以乘坐超時空飛行器來一趟説走就走的“太空旅行”。一聲“令”響,衝上雲霄,藍天、白雲、星辰……虛擬與現實,風聲與無聲,“炫技”的超時空飛行器“科技范”十足。

形似“大球”的沉浸式超時空飛行器。新華網馮麗 攝

        利亞德藍碩科技總經理助理陳陽表示,本次帶到長三角文博會的展品是沉浸式超時空飛行器2.0升級版,速率較第一代有大幅度提高。“升級版的超時空飛行器打造270度裸眼浸入式體驗空間,實現雙人家庭式的沉浸氛圍,體驗者進入飛行器可體驗到不同場景,以及該場景下的視覺和體能測試。”

        “這款産品主要針對新零售和新業態研發的,希望通過打通線上和線下,實現沉浸式體驗新業態。”陳陽説。

        “琴棋書畫”樣樣行 聽“聲”索“物”不是事兒

        煙雨江南裏悠揚的小曲,曾縈繞在多少人的心頭?你是否也想像過,一曲蘇州評彈從指尖嫋嫋流出?

        在文博會余音繞梁展區,這個夢想“不再難”。體驗者只需要對著螢幕做出相應手勢動作,一曲蘇州評彈就會順勢而出,瞬間變身琴技高超的高人。撫琴不過癮,在騰訊“黑科技”加持下,體驗者能夠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琴棋書畫”體驗展區。新華網馮麗 攝

        同在文博會展區,另一家參展商的展品有點“看不見摸不著”。

        2019年初成為上海市虹口區5G應用試點企業的英翼文化科技,本次除作為展商參加文博會,其自主研發的智聲物聯技術還被海外菁華展區用來介紹海外參展商的産品。

        英翼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裁余慧介紹,“智聲”可實現聽“聲”索“跡”手機自動識“物”。“這一技術未來將結合5G技術應用于更多場景。”余慧説。

        科技賦能 小説閱讀也“瘋狂”

        互聯網時代,移動線上閱讀已成為部分人的生活方式。在長三角文博會現場,聚焦文化科技板塊的“科技賦能,文創新潮”這一特點,觸寶帶來重點産品——“瘋讀小説”。據介紹,這也是“瘋讀小説”首次對外亮相。

兩名模特在長三角文博會現場演繹“瘋讀小説”裏的角色。新華網馮麗 攝

        展區入口的數據大屏,可以看到“瘋讀小説”産品內的熱門小説排名、閱讀愛好種類、用戶分布情況等,以及觸寶大數據研究院所發布的主題研究報告,讓現場觀眾了解網文背後的技術實力。

        觸寶首席增長官(CGO)朱江表示,“瘋讀小説”最大的特點是“內容+演演算法”的雙輪驅動,圍繞“免費閱讀、盡情瘋讀”這一理念,“瘋讀小説”不斷加強自身的原創內容生産和依靠多年積累的演演算法與大數據優勢,為讀者提供智能推薦、為作者提供數據指導,構建一個以“平臺+作者+讀者”三位一體的內容生態。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530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