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Etam破産!你的青春裏有它嗎?
2020-11-17 08:42: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對不少80後、90後女性來説,有些服裝牌子可能平時都不會想起它了,但當它破産的消息傳來,會瞬間擊中你的心,讓你想起衣櫃裏還有它的衣服和滿滿的青春記憶,如,艾格。

  截圖自京東艾格女裝旗艦店。

  學生時代的“高級”品牌,如今1折甩賣

  11月10日,上海破産法庭公眾號發布《“雙11”特輯/滿滿回憶殺,艾格服飾資産變現等你來“淘寶”》的文章。文章提到,裁定受理的(2019)滬03破155號上海艾格服飾有限公司(簡稱“艾格服飾”)破産清算案,將在淘寶網店特價處置資産,並全場一折。

  這則消息成功讓“女裝品牌艾格破産”登上熱搜,也引發了網友的集體回憶殺。

  “2004年買第一件艾格,那是我最高級的衣服,當時覺得全世界最好看的衣服就是艾格了。”“高中的時候,買件艾格覺得自己就是人中龍鳳。”

  對于很多女孩來説,艾格更像是逝去青春的一個象徵。“先是我們的青春沒了,後來青春記憶裏有過的東西也一件件的沒了。”“艾格女孩都長大了,改優衣庫、COS了,青春已逝。”

  網友們感慨著“青春都去哪了”,並不妨礙她們“薅最後一把羊毛”。中新網記者登錄處置資産指定的淘寶網店——上海艾格管理人特賣店看到,現貨只剩一件39.9元的修身短裙,已有800多人付款,而在該店鋪新品一欄,預告了部分18日上新的商品。

  截圖自淘寶頁面。

  店鋪下拉詳情頁資訊顯示,“上海艾格服飾有限公司及上海英模特制衣有限公司被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裁定進入破産程式,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指定本案管理人,本店為管理人處置兩公司服裝的專營店鋪。”

  曾擁有3000多家門店,如今卻官司纏身

  時間退回到兩年前,當時或許沒人想到,一家曾擁有3000多家門店的公司,會因為合同糾紛最終走向破産的結局。

  根據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書資訊,上海陸洲針織服飾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陸洲服飾”)曾因加工合同糾紛,與艾格服飾對簿公堂。2018年12月,法院作出民事調解書,由艾格服飾支付陸洲服飾449.73萬元。但艾格服飾並未履行相關義務,陸洲服飾遂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2019年3月,因艾格服飾名下暫無可供執行的財産,最終執行程式被終結。

  2019年7月,陸洲服飾以艾格服飾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為由,向法院申請破産清算。同年10月,法院作出滬03破155號民事裁定書,裁定受理債務人艾格服飾破産清算一案,並指定了管理人。2020年3月,破産文書被送達到艾格服飾。

  與此同時,上海英模特制衣有限公司(簡稱“英模特制衣”)亦被申請破産重整。

  天眼查顯示,截至目前,艾格服飾和英模特制衣兩家公司涉及的法律訴訟合計近1600件,主要集中在勞動爭議、勞動合同糾紛、加工合同糾紛、買賣合同糾紛等,並多次被列為被執行人和失信被執行人。此外,其總經理和法定代表人呂益遜已被法院列為限制高消費人員。

  截圖自天眼查APP。

  盛極而衰,艾格退守發家的“內衣”

  艾格(Etam)讓一些人誤以為和森馬、美特斯邦威一樣,是個土生土長的中國品牌。

  據Etam官方微博介紹,Etam于1916年在德國成立,至今已有104年歷史,第一家店鋪設于柏林,主營業務為內衣和襪子。Etam的第一個成衣係列誕生于1963年,隨後逐步拓展業務至全球。

  1994年,Etam成衣線進入中國市場,設立上海英模特制衣有限公司,並于1995年1月在上海開設了第一家專賣店,2001年設立艾格服飾。

  隨後十幾年,艾格在中國一路順風順水,到2012年,艾格在中國開出3460家門店,達到頂峰。而目前在中國市場勢頭強勁的優衣庫,在中國的門店數量還不足1000家。

  但物極必反,由于激烈的市場競爭和缺乏吸引力的産品,2012年起艾格業績開始出現斷崖式下滑,在中國市場的營業收入由2011年的2540萬歐元驟降至150萬歐元。

  2014年下半年開始,艾格在中國陸續閉店。直到2018年5月,Etam集團徹底舍棄中國業務,與香港一家專業投資機構達成協議,把旗下品牌艾格在中國市場的成衣業務全部出售。

  天眼查顯示,艾格服飾目前由FRESH START全資控股,其同時控股的還有英模特制衣。

  因此,當艾格破産的消息登上熱搜時,Etam回應稱,2009年,隨著市場變化,Etam大膽地做出決定,在全球范圍內去成衣化。2017年,正式在中國完成轉型,最終在第二年將在華成衣業務出售給國內公司(包括Etam集團旗下三個成衣品牌WK、ES、E&Joy在中國市場的所有經營權)。

  記者搜索發現,目前Etam賬號微博和微信公眾號運營者均為伊范內衣(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日期為2017年10月,由INVESTINT全資控股。

  雖然Etam在公眾號宣傳,“如今成衣線離開,內衣線回歸”,“還是想念成衣線,果然長大就是不斷和自己熟悉的事物説再見的過程,艾格女孩長大了。”有網友評論道。

  截圖自Etam微信公眾號。

  “記憶裏的品牌一個個消失了”

  對于80、90後來説,這些年日漸沒落的不只有艾格,一大批記憶中的品牌正在離我們越來越遠。

  “端木,他帶我去了美特斯邦威,挑了很多衣服和鞋,站在鏡子前,我都不知道裏面那個女孩子是誰……”很多人應該聽過電視劇《一起來看流星雨》裏的這個“美特斯邦威梗”。作為曾經的“國民服裝品牌”,美特斯邦威近年來也是業績下滑,麻煩不斷。

  11月4日,天眼查顯示,美特斯邦威因對商品或者服務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被罰款5000元。自2016年以來,美特斯邦威因生産銷售不合格産品、産品廣告內容不實、環境污染等問題被處罰多達10次。

  今年6月份,因房屋租賃合同糾紛,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法院還對美特斯邦威及公司法定代表人胡佳佳下發了(2019)滬0101執6212號限制消費令。

  財報顯示,美特斯邦威前三季度實現營收26.9億元,同比下滑33.3%;凈虧損為7.05億元,比去年同期虧損的2.38億元明顯擴大。業績巨虧下,美特斯邦威上半年已關閉504家店鋪。

  資料圖。

  “媽媽,我想要一條牛仔褲”“走,去真維斯去。”這樣的對話也可能發生在很多80後、90後身上,但曾經的“牛仔褲之王”真維斯近年來也過得不太好。

  據《每日郵報》報道,今年1月,真維斯澳大利亞子公司宣布進入自願托管程式,開始進入破産清算階段。

  因物美價廉的定位和銷售策略,真維斯曾備受追捧,2012年在中國內地門店數量達到2500家的頂峰,2013年銷售額達到近50億港元,但自此急轉直下,並陸續關掉了1300多家門店。

  不只是它們,拉夏貝爾曾是很多人大學時代必逛的店之一。但連續兩年虧損徘徊在退市邊緣的拉夏貝爾,近期發布的前三季報依舊慘不忍睹,實現營收17.41億元,同比下滑69.75%,凈虧損7.83億元。同時,前三季度還關閉3510家門店,佔去年底門店數量的64.34%。

  今年9月,業績巨虧、債務纏身的拉夏貝爾,為“自救”宣布將公司線上業務更改為“品牌授權+運營服務”模式,變身了第二個“南極人”。

  記憶中曾開在街邊巷口,備受人們追捧的品牌還有班尼路、佐丹奴、ESPRIT、達芙妮……但如今也正在一個個逐漸消失。

  為何這些品牌賣不動了?

  今年這些品牌業績下滑,迎來關店潮,裏面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因素。工信部發布資訊顯示,1-9月,規模以上服裝企業服裝産量157.05億件,同比下降10.53%;實現營業收入9481.49億元,同比下降13.46%;利潤總額416.87億元,同比下降22.93%。

  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是,這些品牌是線下時代的“王者”,在電商衝擊下,原有的客流量不再,庫存無法得到有效釋放。

  東方證券研報顯示,大部分服飾企業的庫存天數都在150天以上,極少數有企業能夠把庫存天數控制在100天以內。可以説,庫存是企業的生死戰,這是效率與成本長久博弈。如果積壓庫存過多,意味著企業很難賺錢。

  另外,沒有及時適應潮流變化的它們,漸漸成為了“過時”和“土味”的代名詞。

  “真維斯的衣服‘賣得太雜’,完全沒有‘引領時尚’。”真維斯品牌創始人阿裏斯特·諾伍德就曾公開表示,近年來真維斯明顯喪失了市場方向,對核心消費群體失去了吸引力。

  “大眾休閒服飾尤其是女裝市場對于新品迭代及時尚設計的要求比較高,整個時尚服裝市場變化迅速,如果品牌不能及時迅速地做出調整適應消費者需求,便會被淘汰。”紡織服裝管理專家、上海良棲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偉雄分析。

  在這種情況下,曾經涌向美特斯邦威、真維斯、衣戀的少男少女們,走向了優衣庫、Zara和COS等快時尚品牌,它們通常擁有更新潮的設計、更實惠的價格,更快地推陳出新。

  從今年天貓的“雙11”品牌排行榜來看,優衣庫再次斬獲男女裝品牌銷售第一。女裝品牌中,其次是波司登、伊芙麗和太平鳥。

  近年來,一部分注重穿衣個性的90後、00後消費者,還將目光投向了Supreme、Off-White等潮牌,在這個過程中,“國潮”也在迅猛發展。

  資料圖:北京海澱區某商場內,飛躍打出國潮招牌。張旭 攝

  為了避免被拋棄的命運,國內品牌開始主動與國外設計師合作,與知名IP聯名,頻頻登上國際時裝周,形成“國潮”勢力,例如波司登和太平鳥。

  作為和美特斯邦威處于同一時代的品牌,太平鳥前三季度實現營收55.21億元,同比增加10.35%;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10億元,同比增加50.04%。

  在這個時代,你不進步,就是最大的退步。正如程偉雄所説,“隨著新品牌不斷涌現,服裝競爭日益激烈,如果品牌在行銷策略方面沒有變化,跟不上市場發展的節奏,無法迎合年輕人的需求,那麼淘汰虧損必將成為常態。”

  你學生時代最愛穿什麼品牌的衣服,現在還有嗎?(記者 謝藝觀)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21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