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蓄勢待發,全球藝術交易切入“上海時間”
2020-10-15 09:07:16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第八屆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將于11月12日至15日在上海展覽中心如期舉辦,屆時將匯聚來自17個國家、42個城市的104家頂尖畫廊參展。(均主辦方供圖)制圖:李潔

    第二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今天啟幕,全球藝術交易切入“上海時間”。

    在這充滿不確定性和挑戰的一年,重量級藝術博覽會個個如約而至:第八屆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將于11月12日至15日在上海展覽中心如期舉辦,屆時將匯聚來自17個國家、42個城市的104家頂尖畫廊參展,其中有超過20家畫廊首次參展,融合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呈現國內外知名及新晉藝術家的當代藝術佳作。而第七屆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2020“一帶一路”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上海青年藝術博覽會等也已全部定檔和公布了參展“陣容”;享譽國際的第十三屆上海雙年展亦在緊鑼密鼓的籌辦中。

    統計數據顯示:從2012年至今,上海的藝術品交易以每年9%-17%的增長率領跑全國。這個秋天,第二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的舉辦更是意味深長,它不僅是風向標,更將成為業界矚目的裏程碑。

    攜強大陣容回歸,面對挑戰逆勢飛揚

    受全球公共衛生事件影響,國際上大部分藝術博覽會面臨取消和轉入線上,上海幾家本土藝博會卻依舊將攜強大陣容回歸。以ART021為例,在104家參展畫廊中,超過60%的畫廊來自歐洲、美洲、東亞及中東等海外市場,將近80%的畫廊在中國及亞洲其他地區設有展覽空間。海內外藍籌畫廊和新晉勢力將帶來繪畫、雕塑和攝影等傳統媒介作品,也將引進影像、裝置等新媒體藝術及設計家具元素,為觀眾呈現多元化的藝術內容及形式。其中,重頭戲主畫廊單元將匯聚60家國內外知名畫廊,共同呈現繪畫、雕塑、影像、裝置等高品質的21世紀當代藝術。

    將于11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西岸藝術中心舉行的第七屆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也將迎來近50家國內外優秀畫廊的參展,集中展示20世紀初以來橫跨繪畫、雕塑、裝置、影像、表演藝術等多種形式的精選佳作,全方位呈現多元文化下的藝術魅力。這之中,豪瑟沃斯、大田秀則畫廊、佩斯畫廊、香格納畫廊、白立方、空白空間等連續六年參展;常青畫廊、高古軒、科林沁格畫廊、立木畫廊、裏森畫廊、紐格赫姆施耐德、貝浩登、阿爾敏·萊希等多次參與展會的國際知名畫廊亦將悉數回歸。

    “2020年的藝術市場環境對我們是一種挑戰,更是一種機遇。”上海青年藝博會執行總監楊一透露,今年國內藝術家創作成果格外豐富,預選的投稿數量多于往年。該藝博會將于11月12日與ART021同期開幕。

    作為疫情後首個大型藝術類展會,10月22日至25日在浦東世博展覽館亮相的2020“一帶一路”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將為金秋上海藝術品交易開市鳴鑼。屆時,將有近70家畫廊參展,分為經典、當代、未來三個板塊,在黃浦江畔百花齊放。

    培養新興力量,建立更加健康的藝術生態

    令人欣喜的是,滬上各大藝博會在滿足藝術品交易需求的前提下,把社會責任、學術把關等放到了重要的位置上,大力扶持培養年輕畫廊和本土藝術家,建立更加健康、完整的藝術生態,使上海成為真正的藝術熱土。

    比如,ART021的APPROACH單元將通過有別于主畫廊單元的定價模式,降低中小型畫廊的參展成本,意在傳遞信心、扶持世界各地年輕畫廊的發展。15家參展畫廊中,有9家為首次參展,它們將以引人注目的策展形式呈現其代理藝術家的個展,或不多于三位藝術家的群展。面對挑戰,ART021還首次推出PLATFORM單元,為畫廊及藏家提供一個高品質的線上展示平臺,在這一網絡虛擬空間中自由地欣賞當代藝術佳作。從新生畫廊力量到全球知名畫廊,共計24家畫廊將亮相。

    第七屆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將在場館內外展出從繪畫、雕塑到裝置在內的大型藝術項目,並一如既往地探索影像藝術的多維發展和可能性。展會同期,主辦方還將邀請數位藝術家、策展人、美術館館長、收藏家等業內人士分享經驗,提供思想交流碰撞的機會。

    2020“一帶一路”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將設置潮流藝術專區,展示備受年輕藏家喜愛的涂鴉、潮玩、插畫、手辦等。

    作為當今亞洲最富影響力的藝術活動,第十三屆上海雙年展將于11月10日如期登陸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本屆展覽主題確定為“水體”,將在跨度8個月的時間裏向觀眾講述作為生命源泉的水如何超越地域,將個體相連;探討不同群體如何在交融中形成;同時,召集藝術家超越個體、超越國界地思考互聯協作的新形式。這是上海雙年展歷史上時間跨度最長,與上海城市歷史、國際機構連接最為廣泛的一次。

    業內人士指出,藝術品交易、展示有其獨特的屬性、模式,它強調面對面地觀看、交流,尤其對于那些比較昂貴的藝術品。中國抗疫率先取得階段性勝利,上海得天獨厚的線下優勢促成國際級展覽展銷齊發生,將聚焦全球目光,為藝術産業躍進提供了難得的窗口期。(記者 李婷)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1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