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發現“沉默的少數” 科技賦能上海城市治理

2020年08月03日 08:07: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8月3日電(馮麗 實習生熊多多)家住上海徐匯區的小王今年22歲,來自一戶低保家庭。剛剛大學畢業的她,找工作過程中一度遇到困難。而最早發現小王就業困難的方式有些特別:不是費時費力的人工排摸,而是徐匯區城市運作中心的“家庭畫像”。

徐匯區城市運作中心大屏。新華網 發

        原來,小王曾在“一網通辦”留下自己正在尋找工作的資訊,資訊上“雲”後,依托大數據等技術加持,“家庭畫像”分析出小王的家庭具有“22歲至25歲就業”和“低保”兩個特徵,初步判斷該低保家庭可能存在應屆生就業困難的情況。隨即,相關資訊被推送到社工手機上,社工到府核查情況屬實後,拿出“組合服務包”,通過一係列支援政策順利為小王匹配到理想崗位。

        “對低保家庭來説,一個人的就業就可能讓整個家庭脫貧。”上海市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主任宋開成説。在徐匯,大數據、大平臺所産生的強大算力為精準幫扶、精準治理指明瞭方向,讓越來越多家庭、企業的受惠成為現實。

        走進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三樓的指揮大廳,徐匯區城市運作中心的“城市雲腦”佔據了正中間的一整面墻,大屏上的動態數據涵蓋了“民意分析”“精準救助”“風貌區保護”“智慧營商”等城市運作的方方面面。

        截至7月31日,平臺“精準救助”模組顯示,轄區內43萬戶家庭中,有7648戶家庭需要重點關注,像小王這樣“22歲至25歲就業+低保”的家庭有153戶。據宋開成介紹,“精準救助”應用場景上線不過幾個月光景,已經幫助56戶小王這樣的家庭解決了就業問題。

宋開成介紹徐匯“一網統管”相關情況。新華網馮麗 攝

        個性化、有溫度的城市治理背後,是大數據思維和人工智慧演演算法的支撐。宋開成在採訪中表示,“讓人力跟著算力轉”是大數據賦能精細化管理的重要理念。

        “現在政府出臺了很多好的政策,但這些政策是不是為大家所熟知?有需要的家庭、企業是不是真的申請了這些政策?依托大數據思維我們就能解決這些問題,找到那些‘沉默的少數’。”宋開成説,通過匯聚海量數據並借助管理經驗,我們可以建立決策模型,形成政務服務的決策支撐,從而讓我們有限的人力跟著精準的問題去匹配。

        同樣依托算力演演算法,智慧營商、風貌區保護等眾多應用場景已經落地:通過分析企業納稅、社保參保、物業空間等數據,“企業外遷風險模型”實時感知企業需求,及時聯手物業、街道等力量提前介入;“風貌區保護”利用聯網感測器,實時監控歷史保護建築的震動、位移、傾斜、裂縫等情況,保證建築的裝修維護在審批合規的范圍內進行……

徐匯區“大建管”之風貌區保護。新華網 發

        在“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一雲匯數據、一人通全崗”的建設目標下,徐匯區探索構建大建管、大平安、大市場、大民生四大板塊的努力已經初見成效。據悉,徐匯區的“一網統管3.0”將在今年8月30日正式投入試運作。

        “徐匯‘兩張網’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正在思考下一步的建設,希望推動‘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相互融合、相互賦能,讓城市服務更加有溫度,讓城市治理更加有智慧。”徐匯區委副書記、區長方世忠説。(注:文中小王為化名)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259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