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徐匯檢察院構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援體係
2020-05-29 13:10:48 來源: 新民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設立“法治副校長”定點聯繫機制、建立法治進校園工作示范基地、設置徐匯區未成年人情感熱線……記者在今天徐匯檢察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該院立足區位特點,發揮檢察機關在法治宣傳教育方面的職能優勢,與區職能部門聯合,發揮資源優勢,構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援體係,共同推進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降低區域內未成年人犯罪率。

  圖説:徐匯檢察院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袁瑋 攝

    徐匯區檢察院以四個全面覆蓋,即“全體院中層以上幹部全覆蓋,全體檢察官全覆蓋、全體未檢幹警全覆蓋、全區中小職校全覆蓋”推進法治副校長工作,全面提升全區基礎教育學校兼職法治副校長的覆蓋率。區檢察院通過“法治副校長”定點聯繫機制,幫助學校制定、完善依法治校的規章制度,完善校園安全工作機制;同時,聯合區教育部門設置“徐匯區未成年人情感熱線”,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情況及時匯總反饋。該院在學校建立法治進校園工作示范基地,推動示范基地學校組建法律社團。通過 “家長學校”,使中小職校學生的法治教育和犯罪預防做到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三位一體。

    針對犯罪情節較輕、主觀惡性較小的涉罪未成年人,徐匯區檢察院落實親情、心理、法律、學習等多項幫教措施,實時跟蹤、監督、評價;開展親職教育特色挽救活動,加強對家長的教育和引導;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證制度,堅持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雙向保護理念。該院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法治教育活動,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接待萬余人次參觀,基地成為學生走出學校的“第二法治課堂”。疫情期間,徐匯區檢察院還以法治課直播、微信雲課堂等形式升級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體驗,提升法治教育的影響力。

    今天徐匯檢察院披露了一起未成年人利用電腦網絡實施盜竊的行。據統計,截止2018年7月31日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達1.69億,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7%,由此也引發了一係列新的問題,如電腦網絡犯罪、網絡駭客等。

    未成年人張某通過QQ認識了黃某,並以向黃某支付388元,進入黃某的一個名為“FD交流群”,該QQ群專門向群成員介紹FD軟件的使用方法,可以實現數據抓包並修改功能,從而可以在某些平臺實現虛假充值或者流量充值等。張某等人在該群內得知上海某金融平臺存在係統漏洞以及使用FD軟件抓包的操作方法後,在網上購買了他人的身份證及銀行卡,在該金融平臺注冊賬戶,在該賬戶虛假充值10萬元,並迅速提現至網上買來的銀行賬戶。最終張某等人被法院以盜竊罪判刑。

    徐匯區檢察院堅持邊打邊治邊挽救的方針,挽救失足未成年人。未檢檢察官成立專案組,履職過程中體現對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政策,對參加此次盜竊行為中,盜竊金額較少,犯罪情節輕微的未成年人,採取幫教措施。檢察機關對未達到刑事責任年齡的未成年人,通過落實家庭監護、強化學校教育管理、開展社會化幫教等措施做好教育挽救和犯罪預防工作。對後續繼續升學就讀的未成年人,與社工、公益機構共同開展“一對一”精準幫教。在這個案件中,針對涉案未成年人主要來自單親家庭、留守家庭以及監護缺失家庭的情況,檢察院與社工組織、社區等合作,組織涉案未成年人父母開展親職教育。(通訊員 肖蕓 記者 袁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909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