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面向公眾的海派京劇傳承展示地
2020-01-20 09:09:01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京劇傳習館的“明星公開課”上,國家二級演員楊揚帶領小朋友們學習《拾玉鐲》選段。記者 葉辰亮攝

    ■上海京劇傳習館引入VR、AR等科技互動體驗,在有百年歷史的三層老洋房展陳京劇名伶實物,共同展現京劇魅力

    上海京劇傳習館歷時三年修繕于昨天開門迎客。開幕首日,不僅京滬戲劇界名家、學者到場祝賀,還有數十位普通觀眾作為傳習館的首批“體驗官”參與了明星公開課、穿戲服、扮戲粧等一係列豐富活動。未來,上海京劇院將致力把位于岳陽路168號的傳習館打造成為傳習京劇技藝、傳承京劇藝術、傳播京劇文化的重要基地。

    今年正值上海京劇院首任院長、“麒派”藝術創始人周信芳誕辰125周年,此次開館同樣也拉開了紀念活動帷幕。昨天起,雕像揭幕、珍貴影像展、圖書出版、主題講座、紀念演出等一係列活動圍繞紀念這位京劇藝術大師展開。

    為著這樣一個大日子,滬上不少京劇人很早就在朋友圈發文“Big Day(大日子)”來倒數計時。三年多前,上海京劇院從這裏遷往位于天鑰橋路的新址辦公排戲,但對于這個老院址始終有著一份牽挂。岳陽路168號院內的百年歷史建築,見證海派京劇改革開放初期到如今的發展變遷。修繕完成的岳陽路168號院內共有四棟建築,除二號樓現為上海戲曲藝術中心辦公用地外,一、三、四號樓均作為上海京劇傳習館,面向公眾開放。正如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所感慨:“如今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傳習工作越來越成為京劇事業發展的重要一環。”在他看來,傳習中既包括人才與劇目的傳承、傳播,更包含面向大眾的普及與推廣。因而,選擇將市中心的院址打造成普及推廣的展示地,正是希望以此推動傳承與傳播工作向係統化、集中化、專業化邁進,為京劇在新時代的繁榮與發展譜寫更多的可能。

    那麼面向大眾的傳習館有哪些“玩”法?據上海京劇院院長張帆介紹,上海京劇院致力將其打造為京劇藝術公共服務載體,上海京劇傳習館重在“傳”與“習”,且將秉承傳統文化“活態傳承”的理念,實行“互動+體驗”的模式,讓更多的市民百姓有機會走近傳統文化,參與體驗各項公共藝術活動,同時也將有機會在傳習館內觀賞到一代名伶的珍品。而在具體的空間功能上,將凸顯“傳在老洋房、習在LOFT、創在新書苑”的差異化運營。有百年歷史的三層老洋房,以京劇名伶的實物展陳,配以VR、AR等科技互動體驗,展現京劇的魅力。

    這裏還將定期開展“大師沙龍”“明星公開課”“絕版賞析”等活動。另一棟LOFT風格的現代建築則提供靈活多變的多功能傳習空間,舉辦各類文化藝術展覽、小型演出、京劇研習等活動。而四號樓南伶書苑則著眼一個“創”字,重點展示各類與京劇主題相關的文創産品,滿足當代年輕人的審美需求。

    而與開館一同進行的,是“傳·麒”紀念周信芳誕辰125周年係列活動。在眾人見證下,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教授、雕塑家楊冬白創作的周信芳雕像正式亮相,成為傳習館一個重要的標誌,也讓這位上海京劇院的開創者親自守望海派京劇在未來的繁榮復興。隨後 《周信芳全集》後八卷首發。至此, 《周信芳全集》二十四卷全部完成出版,作為對周信芳藝術成就一次最係統和最全面的總結。同期開展的 “紀念周信芳誕辰125周年珍貴影像展”也通過展示藝術家舞臺和生活兩個塊面的點滴,帶領參觀者走近他的傳奇人生。其中超過半數從未公開發表的珍貴照片,引發不少老藝術家和資深戲迷的駐足熱議。今天起,還將有三場係列演出隆重開演。演出特邀京昆各界名家大師,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陳少雲領銜,帶領幾代“麒派”傳人登臺,為戲迷奉上“麒藝盛宴”。(記者黃啟哲)

    原標題:上海京劇傳習館開館,為京劇在新時代的繁榮與發展譜寫更多可能

    打造面向公眾的海派京劇傳承展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19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