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江南好風景成為一張中國“名片”
2020-01-15 09:43:4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三角示范區建設要以自然規律為準則,開展保護修復,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其次要優化區域間協同政策與機制連貫、協同,提高長三角地區的生態價值和服務功能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如何努力打造成為“四個新高地”,是市民普遍關心的話題,也是市政協委員們關注的熱點議題。昨天,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圍繞“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題舉行集體採訪活動,委員們聚焦全力推動長三角實現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議題,積極建言獻策。

    示范區建設要處理好四組關係

    去年,市政協組成課題組,市政協課題組調研發現,推進“以制度創新為突破,推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的重點調研課題。據介紹,課題組赴示范區所在地的兩區一縣進行了實地調研和情況摸底,又先後赴蘇州工業園區、北京通州區、天津濱海新區、河北雄安新區、福建自貿區和深圳等地學習調研。此外,還召開30場次的專題座談會和專家咨詢會,並與長三辦作了多次對接。

    調研發現,示范區雖然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但對標“四個新高地”的戰略定位,在推進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中仍面臨不少瓶頸制約,主要是綠色發展共識不足,發展衝動強,但如何避免“綠色不發展”和“發展不綠色”還缺乏共識;城鄉二元結構明顯,地區差異大,公共服務資源缺乏;行政區劃分割嚴重,兩區一縣在産業準入標準、環境保護標準、招商引資政策等方面差異大、衝突多;市場機制發育不全,市場主體作用發揮不力,各類要素流動整合存在不少制度障礙。

    陸月星委員認為,長三角示范區要充分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緊緊圍繞“四個新高地”的戰略定位,以一體化制度創新為突破口,著力解決好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城市與鄉村、示范區與周邊區域、政府與市場等四個關係問題。

    “綠色發展就是高品質發展,有風景的地方才有創新的經濟。”柏國強委員建議,長三角示范區建設要以自然規律為準則,開展保護修復,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其次要優化區域間協同政策與機制連貫、協同,提高長三角地區的生態價值和服務功能。

    “目前,示范區單位産值不到上海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單位産值能耗卻是日本的3倍、美國的2倍。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示范區內的産業調整轉型勢在必行。”柏國強建議,落實綠色發展戰略中,應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尊重市場規律引進第三方企業提供綠色金融等服務,推進綠色發展落到實處。

    把江南文化打造成“世界名片”

    “示范區內古鎮旅遊資源豐富。”許復新委員認為,示范區要推進旅遊一體化,盤活現有資源。一方面,以古鎮旅遊為基礎,充分挖掘古鎮文化、江南水鄉文化,並與綠色農業發展相結合,大力發展農業旅遊、生態旅遊、鄉村旅遊,開辟一批跨地域的精品旅遊路線,實現旅遊資源整合;另一方面,加強旅遊品牌化建設,各地政府協同對示范區旅遊品牌進行整體打造與宣傳,實現一體化打造、一體化管理、一體化服務,特別要探索長三角民宿經濟,在民宿規劃、連鎖經營、標準化建設、品牌化管理上取得突破。

    以4%的國土面積創造全國25%左右GDP,長三角地區的經濟實力讓世人矚目。“不過,與長三角地區的經濟地位相比,江南文化的影響力卻不明顯。”厲震林委員認為,上海可以成為江南文化的學術、文創和國際中心。他建議,在學術中心建設方面,可以在青浦區大觀園成立市級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的上海江南文化書院,規劃、組織和統籌全市的江南文化研究工作;在文創中心建設方面,一方面可保留原汁原味的江南文化實體形態,另一方面對江南文化已經形成的IP實施産業開發;在國際中心建設方面,上海應成為江南文化的國際展示地、傳播地和體驗地,努力使江南文化成為中國的一張“世界名片”。(記者 曹飛 鄔林樺 張駿)

    原標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如何打造成為“四個新高地”,委員受訪一一作答

    讓江南好風景成為一張中國“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8705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