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申城4條道路延長“落葉不掃”
2019-12-06 09:02:0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今年公布的42條落葉景觀道路中,有13條原本按照計劃已在11月29日或30日結束“落葉不掃”,恢復平日保潔模式。但記者前天從上海綠化市容部門獲悉,由于今年部分地區色葉樹種大規模落葉的時間延後,有4條落葉景觀道路選擇推遲“落葉不掃”結束時間,讓市民遊客有效果更好的“地毯”可走、風景可賞。

    11月28日,記者報道了12條落葉景觀道路的實際情況。經實地走訪,記者發現許多中心城區的落葉景觀道路觀賞效果不佳。比如,湖南路(永福路至武康路路段)、巨鹿路(常熟路至富民路路段),懸鈴木只黃了三四成,馬路上街沿地面只是零星躺著一些枯葉,厚度和寬度均未達到“地毯”的程度。又比如,著名的“黃金大道”——虹口區四平路(海倫路至大連路路段)上的銀杏還有一半左右尚未變色,有些路口的銀杏甚至綠油油的。由于落葉量稀少,達不到景觀效果,四平路上的道路保潔員採取“隨落隨掃”,不保留落葉的清掃方式。

    據專家介紹,葉片的顏色是由葉片中的色素物質來決定。在春天和夏天,因為天氣暖和,樹木的營養也非常充足,就會合成很多的葉綠素,多過其他色素,因而“遮蓋”了它們,主導樹葉呈現出綠色。天氣漸涼後,原本樹葉所含的部分物質或組織開始分解,營養回流至莖或根,等來年春天的時候再利用。而葉綠體和葉綠素就是被分解回收的對象,這導致葉綠素的降解速度大于合成速度,含量下降後,其他色素便趁機“唱主角”:花青素表現出紅色,胡蘿蔔素表現出黃色。再接下來,黃色和紅色的色素也會慢慢分解,最後樹葉只留下深褐色。

    上海市綠化指導站專家表示,今年樹葉變色慢、掉落慢,可能是因為前期氣溫偏高,色葉樹遲遲沒有“意識”到要留存養分過冬所致,近期天氣比較靜穩,風力較小,落葉效果不佳。隨著又一波冷空氣的來襲,上海道路上的落葉景觀或將漸入佳境。針對記者反映的情況,虹口區的3條落葉景觀道路和青浦區的1條落葉景觀道路將延長“落葉不掃”的時間。

    虹口區的四平路(海倫路至大連路路段)、安汾路(南泗塘河至逸仙路路段)、溧陽路(四平路至四川北路路段)的“落葉不掃”結束時間將推遲到12月15日。青浦區的華樂路(青湖東路至公園東路路段)的“落葉不掃”結束時間將推遲到12月10日。而已經結束“落葉不掃”的閔行、寶山、金山等3個區的9條落葉景觀道路沒有延長“落葉不掃”的時間。

    “每年具體的‘落葉不掃’時間都要在前幾年的基礎上研判調整。”閔行區市容環境衛生管理中心環衛管理科科長李翠蕓表示,相比去年,閔行7條落葉景觀道路今年提前1個月結束“落葉不掃”,僅在今年11月15日至30日維持“落葉不掃”。從實際情況看,該區最佳落葉景觀期已接近尾聲,基本吻合此前判斷。

    今年沒有落葉景觀道路的普陀區剛剛傳來消息,該區兩條“老牌”落葉景觀道路——桐柏路(棗陽路至梅嶺南路路段)、花溪路(桐柏路至楓橋路路段)開始實施“落葉不掃”。普陀區綠化市容局相關負責人解釋説,普陀區計劃用4年打造40條特色景觀道,桐柏路和花溪路就是其中兩條。(記者 陳璽撼)

    原標題:由于前期氣溫偏高,今年樹葉變色慢掉落慢

    申城4條道路延長“落葉不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09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