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止于生活美學手造也可“扶貧”
2019-11-30 09:22:1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自貴州的布依族蠟染、刺繡技藝傳承人韋厚珍現場展示蠟染技藝。 蔣迪雯 攝

    在工業制成品充斥日常生活的同時,手造或手作,作為一種生活美學重新興起。昨天起至12月1日,第五屆上海國際手造博覽會拉開帷幕,刺繡、編織、布藝、造紙、竹藝等80余項國內外非遺手工技藝設攤展示。

    “手造的興起,與時代的兩個反差有關。一方面,科技進入生活,以便捷替代人工勞作。在這樣的環境下,創造愈加成為人的價值需求。”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執行院長汪大偉説,“手造之所以受熱捧,因為它滿足了人從手工創作中重尋價值的需求。”

    手造作為一種慢生活,逐漸回歸都市人的視野。步入第五屆的上海國際手造博覽會便是其縮影。展會不僅迎來12000平方米的更大展區,展商數量也從第一屆的78家躍升至300余家。展會僅3天,光體驗課就超過千場,包含皮影彩繪、冰皮月餅、模戳印花、古法造紙、新疆皮雕、布依族蠟染等。

    來自青海果洛的卓瑪吉説,手造不止于生活美學,它更大的意義在于帶動當地脫貧致富。此番帶來的所有牦牛絨制品,都是她來滬參加高校非遺研培計劃後,與設計師共同開發、制作的新産品。在當地,卓瑪吉一面與家鄉的20多戶牧民組成合作社,共同制作牦牛絨産品;一面通過上海舉辦的設計周、博覽會等平臺,為産品尋找銷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8594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