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崇明:打造全球首個5G全覆蓋生態島
2019-11-30 09:22:1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崇明區在智慧島數據産業園區舉行5G應用發展規劃發布會,市民與機器人握手。記者 張海峰 攝

  交通 推廣短駁、觀光、清掃等5G自動駕駛車輛

  醫療 為患者提供智慧導診、VR探視等應用服務

  教育 推進5G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沉浸式教學

  旅遊 打造5G+全景直播,進一步提升旅遊體驗

  環保 依托5G、AI採集數據,構建環保監控體係

  安防 利用5G技術,實現更精細化的網格管理

  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受甲狀腺超聲檢查的患者,能通過5G網絡享受到新華醫院崇明分院專家的診療服務;數十公里外的遠端指令通過5G網絡下達後,無人駕駛收割機迅速進入稻田,在稻浪中自動規劃路線、自動轉彎、自如進退,嫺熟高效地完成了一塊塊稻田的收割作業……在不少領域,崇明對5G的應用場景已有探索。未來,這種探索的范圍將更大,程度也更深。

  昨天上午,崇明區在智慧島數據産業園區舉行5G應用發展規劃發布會。根據規劃,崇明將利用5G融合産業應用,聚焦垂直行業、綜合類示范和城鄉管理3個維度,部署服務政府、企業、市民等的16個示范應用方向,打造以生態和智慧産業引領的全球首個5G基礎全覆蓋的人居生態島。

  根據規劃,在垂直行業應用維度,崇明將聚焦農業、交通、體育、醫療、教育等領域。比如在交通方面,崇明將推動智能網聯汽車、無人駕駛汽車等在崇明應用,同時聚焦景觀大道、橫沙島環線、花博會園區、智慧島産業園區等封閉路段或封閉區域,開展短駁車、觀光車、清掃車等5G自動駕駛車輛的應用推廣。在體育、醫療、教育服務方面,崇明將推進5G技術在體育場館和惠民健身場地的健身器材、設施上實現應用,推進面向患者的5G智慧就醫服務,為患者提供智慧導診、VR探視等應用服務,推進5G+VR課堂、VR智慧教室、VR實驗室等5G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沉浸式教學。

  在綜合類示范應用維度,崇明將聚焦旅遊景區、智慧花博、智慧社區、智慧園區、智能制造等領域。未來,崇明旅遊業將打造5G+全景直播,利用5G網絡實現全息投影等效果,為遊客提供身臨其境的服務,此類服務也將在2021年第十屆中國花博會期間推出,提升遊客觀園體驗。

  在城鄉管理應用維度,崇明將聚焦生態環保、城鄉基礎設施管理、市場監管與綜治、應急管理等領域,比如依托5G、AI等技術,實現採集大氣、噪音、水質等監測數據,構建環保監控體係;利用5G技術實現更精細化的網格管理,構建城鄉公共事業設施智慧安防體係。

  今年9月,崇明區被列為上海市首批打造的5G應用示范區之一。經測算,崇明預計建設1688個基站即可實現5G信號全區基礎覆蓋。目前已累計新建、改建5G基站近900個,實現了重點場所和區域率先覆蓋。

  下階段,崇明將繼續在5G等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上先行、先試、先用,共同推進崇明5G基站建設,實現5G信號崇明三島基礎全覆蓋,針對重點農業園區、旅遊景區、海洋裝備基地等場景補充建設室分基站和微站。同時,崇明將繼續研究推進5G應用建設場景,實現相關行業5G深度應用。

  資金支援方面,崇明將設立5G應用發展引導基金,對創新引領作用明顯、帶動面廣、社會效益大的5G關鍵技術、重點應用和共性平臺給予專項扶持,鼓勵創業投資基金、私募基金等社會資本參與崇明5G應用創新和産業發展。 (記者 茅冠雋)

    原標題:打造全球首個5G全覆蓋生態島

    崇明發布5G應用發展規劃,聚焦3個維度16個示范應用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8594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