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絕活裏見真功 火車司機“手柄”上的責任傳承
2020-05-29 15:3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火車啟動、剎車,都要靠司機手中小小的手柄。其中不但含著沉甸甸的責任,更藏著李秀山的一手絕活。

  李秀山是濟南西機務段臨沂運用車間的客運司機,從小住在鐵路旁,聽著汽笛聲長大。父親也是名鐵路職工,家庭的熏陶讓他一直對鐵路充滿向往。1994年,李秀山在職業學校畢業後順利進入鐵路,成為一名火車司機,從此便與操縱臺上的“手柄”結下了不解之緣。

  2009年,李秀山由貨運司機轉為客運司機,擔當臨沂至徐州交路。在臨沂站僅有的6分鐘接車時間內,李秀山要完成22項作業,客車的快節奏讓他有點措手不及。“旅客既然選擇做我這趟車,就是對咱鐵路人的信任,無論如何咱不能辜負他。”

  為了讓這緊張的6分鐘忙中有序,李秀山暗自下起了功夫。“回家沒事就琢磨,腦子裏像過電影一樣,把各個操作有條不紊地串起來。”那時候的李秀山,沒事就一個人坐在沙發上,閉著眼睛演練,嘴裏嘟囔著、手裏比劃著,著實嚇了愛人一跳。“叫他吃飯也聽不見,不知道的還以為他魔怔了呢。”李秀山愛人打趣地説。“車次種類K、車次編號1052、列車種類客車……”李秀山反覆練習,呼喚聲熟練有序、鏗鏘有力。功夫不負有心人,刻在李秀山腦子裏的操縱標準流程,讓他逐漸成為車間業務最好的司機,連續三年榮獲濟南局集團公司先進工作者稱號。

  列車要想停車,需要在進站前300米外便開始制動,通過反覆調整速度,最終停入車站,對齊停車標。可是在駕駛中李秀山發現,其間調整速度會給列車帶來很大衝動,旅客就會覺得不舒服。“不做二次調整,完全靠最開始的一次制動就讓列車停下,才是最穩的。”李秀山解釋説。

  駕駛千余噸的龐然大物,在目標300米開外制動,時機相差1秒最後就可能差出20多米,又穩又準談何容易。“當時很多人都説不可能,除非運氣好趕上了。但我就不信這個邪。”李秀山清秀的面容下眼神堅毅。

  面對質疑,倔強的李秀山開始了研究。他從機車制動力基礎原理學起,又整理了各車站線路坡道數據,相互整合計算出不同車站的最佳制動時機,再在實際駕駛中不斷修正完善。隨著李秀山的停車技藝越發熟練,他又將天氣、季節、機車特質等因素考慮進去,針對不同情況進行調整,不斷在實戰中磨煉手感,最終練就了“一次制動、精準停車”的絕活。這也讓他一舉奪得了濟南局電力機車操縱大賽第一名,並被評為全路技術能手。

  今年大年初一,正在家中陪伴妻兒的李秀山接到車隊電話,得知一名夥計生病需要人替班。李秀山二話沒説便答應下來,向家人寬慰幾句後就趕往單位出乘。疫情其間,他更是帶頭加入應急預備隊到單位隔離,主動上線值乘。每當談及此事,李秀山都爽快地説,“運輸任務不能空著,咱是黨員,咱不上誰上。”

  26年間,伴隨著沂蒙大地蓬勃發展,李秀山也已安全行駛122萬公里。手握閘把子,心繫坐車人。正是這份執著,讓他完成了一個又一個挑戰。“我是土生土長的沂蒙人,看著沂蒙發展的越來越好,也通了高鐵,我要守好這一班崗,這就是我的價值。”(崔茹峰 鈕聖傑 董智)(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秦來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811259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