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招幌值得一看,告訴你啥叫“招牌”
2019-11-29 09:1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運河招幌博物館運用現代聲光電等手段再現舊時商販貿易場景(攝影 孔闖)

中國運河招幌博物館裏展示的民國時期的商號小招幌(攝影 孔闖)

中國運河招幌博物館裏展示的老字號(攝影 孔闖)

  臺兒莊古城曾經商業興盛,因而也留下了豐富多彩的招幌實物和招幌文化。如果説《清明上河圖》的繁榮景象吸引了你的視線,那麼運河招幌震撼你的絕不是視覺那麼簡單,置身其中,可以切身感受到臺兒莊康乾盛世時期的“商賈迤邐、一河漁火、歌聲十裏、夜不罷市”。

  位于古城的中國運河招幌博物館,有生動形象的人物模型,有充滿古代生活氣息的吆喝叫賣聲,也有從全國各地匯聚而來的實物招幌。這裏不僅能夠直接的看到各個時代的特色招幌,了解相關的知識,也能品味到展品背後深厚的歷史人文積淀。

  博物館分為三個展廳,坐賈門市招幌展廳為第一展廳,以京杭運河為軸線,選取了運河兩岸不同行業、頗具盛名的老字號作為代表,穿插新老歷史典故,運用現代聲光電等手段,生動形象展示種類繁多、形式各異的坐賈門市招幌,再現了京杭大運河千年坐賈門市商業風貌。

  第二展廳是行商市井招幌展廳,採取虛實結合、動靜多變的表現手法,再現京杭大運河沿岸集市、商鋪的繁華景象,以響器實物、模型圖畫等方式,展示餐飲、醫藥、日雜、收售等五行八作的音響招幌,集吆喝説唱于一體,匯南北市聲成大觀,古韻悠長的生活氣息濃鬱,宛若一幅五彩斑斕的市井商業風俗畫卷。

    第三展廳為傳承華商精神展廳,展現了中華商業文化在海外的衍變和發展,讓遊客在體會異域商業風情的同時,感受中華傳統商業文化之神韻,思索華商精神的傳承與延續。

  中國運河招幌博物館展陳各式招幌,復原運河流域著名中華老字號,再現舊時商販貿易場景,引領遊人穿越時空,重溫古運舊夢,體驗京杭大運河絢麗多姿的商業文化風情,走進一幅生動而立體的《清明上河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龐黎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41125285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