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話百科:有一種鼓勵叫“不虛”
2020-11-26 09:2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要點get

  莫慌、不怕,就叫“不虛”。

  跟我讀

  不虛【bú xū】

  詞釋義

  “虛”在四川話裏表示害怕。“不虛”指不害怕、別驚慌,有自我提勁和寬慰他人之意。

  造個句

  1. 不就是停個電嘛!“不虛”(不怕),有我在。

  2. 雖然對面是兩個一身橫肉的壯漢,但李四一點也“不虛”(不怕)他們。

  川話深領域

  四川近年來遭遇了大大小小幾次地震的襲擾。身處盆地的四川人生來樂觀向上,遇到再大的困難都不得虛。在2013年的雅安地震中,四川人用各種“淡定姿勢”向全國人民“報平安”,讓人感慨四川人有著震不垮的精神。這份底氣不僅來自于四川人堅韌不拔的品格,還因為有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強大的支撐。

  爭分奪秒,連夜行動,火速救援。8月8日九寨溝7.0級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局迅速響應,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全力趕赴救災一線,國家電網、中國建築、中國電建、中國中鐵等央企第一時間調集人員物資投入救援……

  這些堅強的“後盾”用行動告訴災區人民“不虛(不怕),我們來了”。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