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切片看四川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工作的落實
2020-11-26 09:29:34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25日早上7點50分,在樂山市福華通達農藥科技有限公司,電解槽操作工人袁靜未正在和同事交接班。他們交接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電解槽操作的相關工作清單,清單列明瞭袁靜未日常工作中必須遵循的每一步操作規范。

  一張張小小的清單,在四川省安全生産工作中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去年6月,四川省啟動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工作。一年半以來,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已會同相關市(州)和行業部門制定出臺了黨委政府屬地領導責任清單參考模板、行業監管部門內部責任清單參考模板,以及危化品、煙花爆竹等18個重點行業領域企業安全生産管理責任清單參考模板。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工作正式進入全面推行實施階段。

  安全生産工作中,企業、監管部門、相關負責領導是如何用好清單的?近日,記者對相關企業與單位進行了走訪。

  一張清單

  圖文並茂,一眼就能看懂

  福華通達是一家農藥生産企業,生産中涉及的易燃易爆品、有毒有害危險品多。“就以我在的氯鹼電解槽崗位為例,日常操作就有單槽開車、整體開車、單槽停車、整體停車等,每項操作都正確才能保證安全,此外還有相關的應急處置。”袁靜未介紹。

  基于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今年初,福華通達為不同崗位分別制定的責任清單、工作清單與應急清單陸續發布,據統計至今已有各類清單1600余份。

  這麼多的清單,如何使用,員工能記住麼?“崗位不同,清單就不同,並不需要每個人都記下所有的清單。”該公司總經理楊奇介紹。

  “不復雜,也好記!”在袁靜未向記者展示的清單冊中,記者看到,大部分都是圖文並茂——每一步操作如何進行,操作到什麼程度,不僅有文字説明,更有示意圖片。

  “像這種圖文並茂的有700多份。”楊奇説,“即使是新員工,按照清單,也能作出準確的操作。”

  一套係統

  信息化助力,確保照單履職

  劉波是攀枝花青杠坪礦業有限公司負責尾礦庫檢查的安全員。與以前檢查時還要帶紙質表格填結果不同,如今他只需一部智能手機。“相關數據,檢查的時候就已經傳到係統了。”

  劉波負責的是一座二等尾礦庫,庫記憶體放有尾礦超2000萬立方米,壩高150余米。“冬季需要每天檢查一次,雨季需要每天檢查兩次。檢查點位包括壩頂、壩面、壩底和排洪隧道,一趟走下來要兩個多小時。”劉波認為,如果安全員怕麻煩不到現場,或者幾天才去一次,就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今年6月,米易縣應急管理局與四川省安全科學技術研究院展開合作,開發了一套針對尾礦庫的綜合監控係統。

  係統如何用?“我們將尾礦庫的檢查項目做成清單傳到係統中,工作人員到了固定點位,掃描二維碼,就會出現需要檢查的項目,逐項檢查完才算完成工作。”省安科院工作人員李迅介紹,為了督促員工履職,係統還會要求員工上傳視頻和照片。“一旦發現作弊行為,係統就會發出提醒,督促員工履職。企業、應急管理部門、安科院也都可以登錄係統後臺,查看員工履職情況並分析相關的安全數據。”

  據了解,目前攀枝花已有兩座尾礦庫用上了這套係統。

  一項制度

  部門一把手,擔任“協助人”

  11月25日,瀘州市舉行酒類行業安全環保問題集中整治排查工作推進會,正式啟動該市酒類行業今冬明春安全生産問題集中排查整治工作。“22日,瀘州市舉行安全生産第67次市長督辦會,會後我立即協助分管市領導展開安排部署。”瀘州市酒業發展促進局局長任曉波認為,之所以有如此快的反應速度,與瀘州市落實安全生産的新制度密不可分。

  去年6月起,瀘州以“實施辦法+職責清單+工作協助人+履職臺賬”制度體係,為全市黨政部門領導建立了安全生産工作履職臺賬,並明確了安全生産工作協助人——每位領導所分管領域內的部門一把手,都是協助人,任曉波也是其中一位。

  “按照統一安排,瀘州市制定了黨委政府和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職責清單,但市領導分管領域多,日常事務繁忙,為確保市領導安全生産職責履職到位,于是瀘州市確定了上述的相關制度。”瀘州市應急管理局局長李華桂介紹,安全生産協助人的主要職責是協助、提醒分管或聯繫領導履職盡責,並幫助其落實安全生産工作履職臺賬。

  “此外,臺賬也會錄入安辦的清單制管理資訊係統,係統會根據履職情況發出提醒。”李華桂説。

  知道一下

  安全生産清單就是把安全生産政策、法律法規、標準、規范的要求和實際工作的需要以清單形式固化下來,將責任和工作要求落實到單位和每一個責任人,實行照單履責、按單辦事,減少工作失誤和推諉扯皮。(記者 黃大海)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