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融創扶貧樣本:築夢原鄉,看見美好鄉村的新圖景
2020-11-25 11:2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激發鄉村內生動力,探索可持續的鄉村發展之道,是融創實施鄉村振興計劃的宗旨。長期以來,融創投身鄉村振興公益事業,先後已累計投入約2.3億元實施鄉村振興計劃,並形成了文旅切入、産業帶動、文化激活、教育幫扶為一體的綜合、立體扶貧方案。融創深根西南17載,積極布局成都、重慶等城市,同時從城市延伸到鄉村,聚焦西南區域鄉村公益建設,走進貴州龍塘村等地,將産業“種”在農村廣袤的土地,探索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扶貧模式。

  已于2019年整村脫貧的龍塘村是融創精準扶貧的范本之一,在剛剛過去的苗族新年中,龍塘村一片歡樂的氛圍,我們看見了美好鄉村的新圖景。

  龍塘村苗年實景圖。

  融創優勢資源導入,帶動鄉村旅遊

  龍塘苗年迎賓客實景圖。

  龍塘苗年捉魚比賽實景圖。

  當下的龍塘村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呈現在人們眼前,轉變源于2018年,融創攜手雷山縣人民政府、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開始結對幫扶龍塘村。兩年多來,融創結合自身優勢産業及資源,在龍塘已打造出一個綜合立體的“融創扶貧模式”。融創捐贈約2400萬元,以産業扶貧結合當地資源、人文地緣等實際情況,量身定制了一套立體的精準扶貧方案,打造鄉村振興的“龍塘樣本”。

  兩年多的實踐裏,融創建了9棟樓,做成“五星級酒店一樣”的民宿——龍塘山房,還改造了村裏2棟村民的木樓,作為示范性民宿改造,帶動村民發展民宿和農家樂,同時也改善了村裏的環境衛生。

  龍塘山房實景圖。

  上個月,龍塘山房民宿也開業了,鄉村旅遊有了更好的發展條件,村裏的生面孔也越來越多了。

  促進産業發展,激活鄉村內生動力

  在龍塘的扶貧幫扶中,融創利用自己做文旅産業的優勢,大力支援龍塘村發展鄉村旅遊,除了建民宿,還幫助村裏開發高山茶、生態稻米、扎染、苗繡等産品。有了産業,回鄉的路被打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村裏。

  “年輕人回來了,村子就更有活力了。”龍塘村村委會主任文衝高興地説。他算了筆賬,龍塘山房民宿開業後,一個多月就收入4萬多元,這是融創捐贈給村集體的資産,這樣算下來,光是山房民宿,一年就可以增收40多萬元。

  通過文旅切入、産業帶動、文化激活、教育幫扶等手段,融創扶貧模式在保護村莊民族文化及傳統生活方式的基礎上,激活鄉村內生動力,幫扶鄉村建立起“扶貧不返貧”的長效發展機制,助力實現城鄉交融的美好生活。

  目前,龍塘有13戶村民用自家木樓做了民宿、餐廳,都是納入村裏統一管理,以保證服務品質。再加上其他産業,一年增收在300萬左右,還解決了大量勞動力就業的問題。

  龍塘村實景圖。

  打造“龍塘樣本”,融創建立扶貧長效機制

  以“龍塘樣本”為范本,融創扶貧模式正在被應用到更多項目中。在四川,融創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已于今年9月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特色小鎮開發、文旅城開發、城市更新與舊城改造、國企混改、城市綜合服務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同推動形成新模式、多業態、高粘性的文旅産業集群,助力區域高品質發展。截至目前,融創深度參與了重慶市中益鄉、雲南省廣南縣、雲南省西雙版納紅衛村等13省市21個貧困村的脫貧攻堅,助力超過400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未來,融創將繼續以“美好城市共建者”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充分發揮企業潛能,施展所長,用自身的專業技能,通過推動文旅産業與公益跨界合作、城市與鄉村美好共建,探索一條可持續的美麗鄉村振興的公益實踐道路,並帶動更多的社會資源,一起為全社會創造更長遠的價值。(徐夢帆)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