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記⑬|四川啟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縣域整合改革試點

2020-07-10 09:36

  唱好“雙城記”,打造西部增長極。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7月10日,這一周雙城“朋友圈”又為大家帶來了哪些消息呢?

  【要聞速覽】

  7月3日,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和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雲簽署”《四川、重慶法院執行工作聯動協作協議》,未來將開展執行協作,逐步實現川渝兩地執行辦案的“同城效應”。

  3日,川渝聯合發布2020年川渝職業能力建設工作重點合作事項,簽訂職業技能等級和專項證書互認備忘錄,未來將共同培養高素質産業技能人才。

  同日,重慶市交通局與瀘州市簽訂《協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融合發展合作備忘錄》,兩地將共同完善川南渝西毗鄰區域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體係。

  7月6日,川渝兩地經信部門簽訂川渝能源運作保障合作協議。兩地將從天然氣、煤炭等9類能源運作保障合作內容入手,共建能源高品質發展示范區。

  7月7日至8日,重慶市統一戰線考察團來川就推進川渝統一戰線協同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展開調研,並在新都區出席川渝兩地中華職教社共同組織打造的“劉人懷院士專家工作站”揭牌儀式。

  8日下午,“服務雙城經濟圈·共建黨建先鋒區”啟動儀式在廣安舉行,廣安與重慶市渝中區、江北區、沙坪壩區等12個區縣簽署合作協議,攜手共建黨建先鋒區。

  【熱點關注】

  日前四川省委深改委審議通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縣域整合改革試點方案》。合江縣、南部縣、鄰水縣、開江縣、峨眉山市、隆昌市、綿陽市遊仙區、遂寧市船山區、宜賓市翠屏區共9個縣市區入選首批試點名單。

  根據安排,每個試點縣市區將明確一項牽引性改革作為重點,配套相關改革措施,為推動縣域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探索路徑、積累經驗、作出示范。

  試點推進實施將由試點縣市區黨委政府主責承擔。建立整合改革試點推進機制,將試點任務納入重大改革試點聯繫和重點改革專項調研督察。試點原則上2025年前完成。

  【新華網評】

  縣域整合改革試點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改革破題的重要載體。上述9個縣市區位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代表性區域,同時在創新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統籌城鄉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等方面具備較好改革基礎,對區域中心城市建設也具有支撐性作用。

  試點工作要以係統思維推動各方面各領域改革舉措有機銜接、融會貫通,形成疊加放大效應,促進縣域高品質發展和高效能治理,推動構建市場機制更加有效、微觀主體更有活力、治理體係更加完善的縣域發展體制機制。

  總策劃:惠小勇 李 勇

  總監制:侯大偉 劉 剛

  編 審:王 釩 涂麗君

  文 案:鄭 瑋 鄧思敏(實習生)

  播 音:羅 帥

  後 期:羅 帥

責任編輯:蔣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621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