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省外滯留四川遊客手寫感謝信 湖北親人請放心,四川照顧得很巴適
2020-01-29 10:16:20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把我們這群不速之客滯留在這裏。但從飛機落地開始,我們就感受到了來自四川人民的熱情相助和關懷。”

  1月27日,一名滯留成都的武漢旅客劉大偉(化名)向四川發來感謝信,感謝四川人民在這個特殊的時刻對他們的照顧。

  “隔離行動是無奈的,但是隔離期間的安排是溫暖的、得當的。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蜀漢一家親。”

 

  初二“回娘家”選擇了成都

  十幾天前,包括劉大偉等十余人的旅遊團從武漢赴土耳其旅遊。旅行結束時,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北實行交通管制,劉大偉所在的旅遊團暫時無法返回武漢。

  “我們不想流浪在國外”,無奈之下,他們打算先回國,再想辦法回武漢。過關入境,有幾個目的地可選。當看到“成都”兩個字時,劉大偉回想起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間的情景,那曾經守望相助的感覺讓他們很快達成一致——他們決定,“去成都!”

  飛機上的8個小時,是忐忑且煎熬的。“落地後會面臨什麼樣的情況?住在哪裏?大家心裏都沒譜。”

  1月26日,正月初二。傳統習俗中,這一天是“回娘家”的日子。劉大偉一行人落地成都,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入關,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情形並不像想像的緊張。“我們接受了正常的兩關檢疫,確認沒有發熱等特殊症狀後,被通知按要求接受隔離觀察。我們非常理解,也十分支援。”劉大偉説。

  最大限度讓客人感到舒適

  到達成都後,一輛大巴車將劉大偉一行送入附近接待武漢遊客的定點酒店。酒店已經消毒完畢,戴著口罩的工作人員、社區負責人以及成都市雙流區疾控中心的醫生們接待了他們。

  這是一家四星級酒店,是幾天前雙流區文旅局與衛健委等相關單位從多個備選點中選定的。酒店每個房間通風都很好,配備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可以選擇單間或標間等房型。“要在具備隔離條件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讓客人們感到舒適。”

  今年58歲、在雙流區疾控中心任副主任醫師的趙蓉正月初二起就“提前上崗”,負責隔離客人每天兩次的體溫監測和消毒等工作。趙蓉説,12年前,她曾參與過汶川地震救援,也遇到過很多湖北馳援四川的熱心人。“今天,我們終于有機會還這個情。”

  1月26日到28日,整個酒店接受隔離的武漢(出發地)客人共有122名。60歲以上老人13人,兒童21人。為了讓他們感到暖心,工作人員為有高血壓病史的客人準備了降壓藥,為沒帶足冬衣的客人準備了禦寒衣物。就連送到房間的飯菜,也是湖北口味……感動之余,劉大偉代表多名遊客寫來了一封感謝信。

  保障遊客在行動

  早在1月25日,正月初一,成都市雙流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就印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來雙流旅客朋友服務方案》的通知,這是全國最早一批發布旅客專項服務方案的地區。

  1月28日,省文旅廳召開防控工作專題會議,研究湖北在川滯留遊客服務保障工作;下發《關于做好武漢市等在川滯留外地遊客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掌握遊客情況、加強值班值守、做好服務保障,切實做好武漢市等在川滯留外地遊客的安置照顧工作;向社會公布省市(州)各級旅遊電話,為滯留四川沒有得到妥善安置的外地遊客,在餐飲、住宿、聯繫檢查治療等方面提供照顧和服務。

  為了高品質做好旅客在雙流期間送溫暖祝福、送健康祥和“雙送”工作,雙流實施細致到每一個人的“七項”關懷,包括優選服務點位、做好迎送保障、生活保障、心理疏導等。此外,當地工作人員還每日主動詢問遊客生活所需,並按他們的個人喜好和要求盡力提供幫助;做好生日等特殊節日統計,及時送達溫馨祝福;尊重個人飲食習慣,優質配餐、科學飲食。

  記者了解到,四川全省目前共接待湖北滯留旅客200多名。省文旅廳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們正加強與武漢有關部門的對接聯繫,為這些旅客對接返程服務。”(記者 郭靜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