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社@四川|多地開通網絡“發熱門診” 輕症患者可居家遠端咨詢
2020-01-28 12: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哪些症狀屬于被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有一點咳嗽要不要去醫院……為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近日,武漢、四川等地多家醫院開通網絡“發熱門診”免費線上問診,“醫聯”“微醫”等互聯網醫療平臺也開設網上“發熱門診”,讓大家足不出戶在家遠端咨詢,避免交叉感染。

  “醫生,我這兩天有點咳嗽,是不是被感染了?”在四川省人民醫院網上“發熱門診”線上問診頁面,成都高新區患者李先生在手機上輸入自己的困惑。

  “咳嗽多久了?有沒有發熱?是否去過武漢或者與武漢來蓉人員接觸……”手機另一端,線上問診醫生、四川省人民醫院醫生林健梅立即展開了一係列詢問。

  “沒有明顯的感染後症狀,可以在家觀察一段時間,不急于來醫院,避免交叉感染,多喝水、多休息哈。”醫生的回復讓李先生心中的大石頭落了地。

  近日像李先生這樣有咨詢需求的人不在少數。據四川省人民醫院統計,該院除夕之夜開通網絡“發熱門診”,截至26日網上咨詢問診量已經超過2000多人次。

  武漢華中科大同濟醫院近400名專家24日在醫院官網開通“發熱門診”,據同濟醫院門診辦公室主任李剛介紹,發熱門診醫務人員工作量巨大,患者排隊時間較長,同時增加交叉感染風險。開設免費線上問診功能,一方面減輕門診壓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對患者初篩。

  截至27日上午,同濟醫院已線上答疑15000余人次。專家們利用休息時間,提供免費幫助。問診結束,他們還匯總收集到的典型病情問題,編輯整理、寫成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

  繼同濟醫院提供線上免費問診服務後,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武漢中心醫院的醫生也行動起來,免費提供線上問診服務。僅武漢中心醫院網上“發熱門診”目前接診量超過6000人次。

  “我每天要接診50多個患者。”參加“醫聯”線上問診的醫生、四川省廣元市精神衛生中心內科主治醫師劉傑説,網上問診通道能及時澄清誤區,讓更多人知曉病毒感染的具體情況,非常有效果。據統計,“醫聯”網絡“發熱門診”自1月9日上線以來,截至27日中午,已經有2484名醫生為7.09萬名患者提供了免費咨詢服務。

  “有一些患者感染了病毒但是不敢去醫院,有很多顧慮,通過咨詢,也能讓真正有需要的患者盡快去醫院就診。”參加“醫聯”線上問診的山西運城市中心醫院內科醫生樊偉説。

  專家提醒,“發熱線上門診”主要是幫助家裏或身邊出現疑似病毒性肺炎的人群,其他疾病問題不要通過“發熱線上門診”咨詢,輕症患者可在門診隔離觀察或居家隔離觀察,患者一旦出現任何疾病惡化表現應立即到指定醫院集中治療。(採寫記者:董小紅、胡旭、蕭永航、黎昌政、廖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夢帆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