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 尹力任組長
2020-01-23 10:54:40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川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

尹力任組長 六項重點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要求,切實做好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有效控制疫情的輸入、傳播和蔓延,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省委省政府決定成立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

  根據省委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的通知,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任領導小組組長,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省政府黨組成員王一宏、省政府秘書長張剡和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沈驥、省衛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任領導小組副組長。領導小組下設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宣傳輿論、後勤保障和綜合工作等工作組,由各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任組長。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衛生健康委,負責組織、協調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處置工作;制定防治策略,督促有關地方和部門(單位)按要求落實各項防治措施;定期通報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通知對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的防控工作職責進行了細化明確,要求強化責任落實和分工協作,建立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防控體係,切實做到不留空檔、不留死角,形成聯防聯控的強大合力。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省委書記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及時對四川省防控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要求,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維護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和社會穩定的重大事項來抓,絕不允許因防控不力導致疫情蔓延。連日來,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積極行動,全面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防控措施,各項重點工作有力有序推進。一是加強了疫情監測檢測,全面做好可疑病例的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省市疾控中心均具備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建立病例零報告及日報告制度。二是加強了病例規范治療培訓,省市已確定27家定點收治醫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嚴格落實國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方案,成立專家組,實行一人一策、精準治療。三是加強了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管理,落實首診負責制,對病例密切接觸者或可疑暴露者嚴格執行隔離醫學觀察。四是加強了衛生應急值守和應急物資準備,督促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落實防護用品、採樣耗材、消殺藥械、救治床位和藥械、隔離場所等物資儲備。五是加強了愛國衛生活動開展和環境衛生整治,對車站、碼頭、機場候機廳等人群聚集場所和車輛、船舶、航班等交通工具進行日常消毒、通風。六是依法依規及時公開疫情,通過各種媒體、運用專家訪談等多種形式,向社會通報疫情、宣傳預防知識,回應群眾關心關切。

  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準備,向最好結果努力,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要堅決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堅持依法依規、屬地管理,完善機制、合力應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共同發力編密織牢疫情防線,嚴防死守,堅決避免疫情擴散蔓延。

  截至1月22日16時,四川省共報告確診和疑似病例7例,其中確診病例5例,疑似病例2例,均為輸入病例。(記者 胡彥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