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切為了群眾:珙縣基層黨建微創新構建社會治理大格局——新華網專訪珙縣縣委書記葉盛
2020-01-18 11:3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成都1月18日電(吳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區縣如何縮短時空距離,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傳統農業縣怎樣向基層“軟弱渙散”開刀,用村建制調整改革激發鄉村活力?文化底蘊豐厚的革命老區縣如何填補農村文化供需“斷層”,以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需求?

  近日,宜賓市珙縣縣委書記葉盛接受新華網專訪,暢談珙縣如何用基層黨建微創新構建社會治理大格局。

  葉盛接受新華網專訪。

  方便群眾

  搭建智慧黨建“線上高速”

  地處四川盆地南緣,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七山一水二分田”是珙縣的獨特地貌。“珙縣沒有高速公路,相對來説交通落後。”葉盛形容,開車從縣城到最邊遠的鄉鎮需要3個多小時,所花費的時間相當于從宜賓坐動車往返成都。

  “雖然我們沒有線下高速,但我們可以搭建‘線上高速’。”葉盛介紹,珙縣搭建了以“大黨建、大數據、大服務、大治理”為構架的“智慧珙州•數字紅雲”平臺,打造“4+1”智慧黨建新模式,讓“智慧黨建”與“智慧社區”建設相融合。

  “智慧珙州•數字紅雲”平臺城市治理網格化分析。(資料圖)

  葉盛介紹稱,珙縣把管理服務“連”上網,開發了集黨務管理、珙州先鋒APP、黨群服務網、微信公眾號于一體的黨建係統。把資訊數據“匯”上網,統籌整合各部門的資訊資源,建成基礎數據庫。把基層治理“移”上網,搭建了縣城區三維地理資訊係統,並將縣城區劃分為30個網格,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把黨小組建在樓棟上。把便民服務“搬”上網,將全縣42個縣級部門熱線電話整合為“4312345”黨群服務熱線,“一號搞定”。

  數據顯示,通過黨建引領社會治理,2019年珙縣城區刑事案件立案數比2016年下降63%,城區“兩車”被盜案立案數下降94%。

  珙縣巡場鎮社區黨支部黨員和社會治理網格員入戶走訪,了解轄區居民生活情況。(資料圖)

  服務群眾

  選好帶頭人,書記主任“一肩挑”

  2019年10月30日,珙縣村建制調整改革工作會議召開,正式啟動村建制調整改革工作。農村建制調整可以優化農村規劃布局和資源要素的合理配置,拓展“兩委”幹部選拔視野,縮減村級運作管理成本。

  “村建制調整改革就是要引活基層動力。”葉盛介紹,珙縣按照“做強一類村、做大二類村、做優三類村”的總體思路推進村建制調整改革工作,行政村由243個調減至161個,形成5000人以上的一類村12個。著重從優秀農民工、外出務工經商成功人士、退伍軍人、返鄉優秀大學生等群體中的優秀黨員中,推薦“一肩挑”人選。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據了解,珙縣實行村建制調整改革後,全縣161名村黨組書記學歷提升,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114人,佔70.8%,較調整前提升13.5%;平均年齡45歲,較調整前年輕2歲;能力素質提升,調整後優秀返鄉農民工、致富帶頭人103人,佔64%,較調整前提升12%,“一肩挑”比例提升,153個村實現書記主任“一肩挑”,比例95.03%。

  引導群眾

  娛樂陣地從牌桌子變舞壩子

  “作為革命老區縣、老工業區的珙縣,有講黨性、講奉獻的工業文化底蘊,有一大批願意發揮余熱的老黨員、老退休工人,他們有家國情懷、有較高素養、有參與基層治理的熱情和奉獻精神,這是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和鮮明底色。”葉盛稱,近年來,珙縣在農村領域探索建立以黨組織為領導,構建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三位一體”鄉村治理體係。

  公共文化是建設服務型政府不可或缺的責任擔當。文化下鄉是珙縣鄉村治理體係之一“德治”的重要組成部分。

  珙縣千名群眾齊跳健身廣場舞。(資料圖)

  據葉盛介紹,珙縣組織文藝愛好者,探索成立了農民文化理事會。在農民文化理事會中,群眾是絕對的“主角”:理事會的運作堅持黨政主導、社會主辦、群眾主體,理事會根據本地群眾的文化需求,組織開展文藝演出,傳播社會正能量。

  “群眾的參與度很高。比如‘春節七天樂’期間,沒有排上節目的還會生氣呢。”葉盛稱,農民文化理事會給了農村“能人”一展身手的平臺,把業余活動從牌桌子轉移到舞壩子上,有助于身體健康,也能減少鄰裏矛盾。

  據悉,珙縣農民文化理事會制度于2018年通過全國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示范項目的專家評審,成為國家級示范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47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