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高校每月開展志願服務9.1萬人次
2019-12-16 10:24:14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4日12時過,成都大學大一學生張濱洋結束了志願服務。這時,他的手機收到一條志願四川發來的資訊:“親愛的志願者您好,感謝您參加此次志願服務活動,新增志願服務時長2小時,累計志願服務時長36小時。志願四川,你我同行。”

  當天8時,成華區東秀二路的錦繡社區熱鬧起來,張濱洋已早早來到這裏。他來參加由團省委和成都團市委聯合開展的“青春志願·愛在社區——喜迎綠色大運開啟分類生活”志願服務活動。現場播放著四川志願服務主題曲《熊貓俠》,和他一樣穿著志願服務黃馬甲的志願者們,正排隊簽到。

  張濱洋找到工作人員,出示手機上的報名成功短信,登錄“志願四川”平臺現場簽到。經過統一培訓後,10時他們走進附近的錦繡東方小區。

  “這個娃娃介紹得好,以前一直不曉得垃圾該咋分,現在終于曉得垃圾要分成四類。”聽完張濱洋的介紹後,錦繡東方小區住戶曹明伊婆婆豎起大拇指。“知道一些垃圾分類知識,但不是每樣都能分得對。這樣的活動挺好,很容易讓孩子記住垃圾分類知識。”路過錦繡東方小區的附近居民董麗被吸引過來,帶著孩子制作起環保袋。不少居民聽了志願者的講解後,在志願者的引導下體驗注冊並報名參加志願服務,現場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

  發傳單、貼海報、隨機答題、接受咨詢……兩個小時時間,張濱洋和其他志願者忙得不亦樂乎。“我和同學都喜歡參加志願服務活動,但以前一直找不到適合我們休息時間參加的渠道。”張濱洋説,現在不一樣了。志願者選擇志願服務項目時,就像逛“超市”一樣,選擇性很多,積累下來的志願服務時長,也有很多用處,比如“志願四川”平臺上會發布很多志願服務資訊,可選自己感興趣的直接在網上報名。 報名成功會收到一條短信,完成志願服務後也會收到一條短信。“以後志願服務時長將納入大學‘第二課堂成績單’,我們做志願服務越來越有方向,越來越有勁頭”。

  “以前志願服務是以大型賽會、節假日潮汐式服務為主,志願服務時長沒有統一歸口。現在推動就近就便、靈活多樣的方式參與志願服務,讓志願服務變得觸手可及。”團省委社會聯絡部副部長王之昊介紹,“志願四川”目前已有注冊志願者273萬,以“志願四川”為技術支撐,實現活動發布、參與報名、時長沉淀等多項功能。當天的集中服務,吸引124所高校和14個社會組織發布286個項目,共1243人報名參與。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990個青年志願服務組織,通過平臺發布項目活動21857次,招募志願者提供志願服務46.98萬人次。目前全省已有119所高校與1549個社區結對,全省高校每月開展志願服務9.1萬人次。(王吉南 記者 吳浩)

  【訪談】

  共青團四川省委社會聯絡部部長趙曦:

  大力推進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

  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提出,大力推進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志願四川”平臺是落實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要求,推進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的平臺保障和技術支撐,是全省唯一的省級青年志願者服務資訊平臺。

  為更好持續助力志願服務的制度化常態化,我省在全國率先出臺《四川青年志願服務制度改革試點方案》,並成立西部首個省級青年志願者學院。目前,以“青春志願·愛在社區”“青春志願·愛在旅途”“青春志願·靚在鄉村”為主體的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已成為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的有效載體。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志願四川”網絡平臺,為志願者提供便捷參與路徑和參與反饋,為志願服務組織提供信息化管理工具,為志願服務保障激勵提供數據支撐。包括推進學校、社會組織和社區充分運用網絡技術手段,探索建立高效便捷的志願服務供需對接機制;不斷優化平臺功能,提升用戶體驗,加快實現與各級青年志願服務資訊係統、全國志願服務資訊係統之間的互聯互通、政策共用;促進社區居民需求與社會組織、青年志願者服務供給的有效銜接;推動建立全省統一的數據平臺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35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