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日報》關注四川脫貧攻堅:下足“繡花”功夫 決戰決勝深度貧困
2019-12-16 10:18:4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川是全國扶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在農村,難點在甘孜、阿壩、涼山等藏區彝區深度貧困地區。隨著脫貧攻堅工作進入決戰決勝時期,四川如何下足“繡花”功夫,採取強有力舉措,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場硬仗?12月15日,《經濟日報》進行了關注。              

  冬日裏,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鄉城縣青麥鄉巴麥村的民宿熱鬧非凡,遊客觀景、住宿、買特産,村民們忙得不亦樂乎。“前些年,全村只有康薩莊園一家民宿。這些年,遊客逐漸增多,通過政府培訓、自主經營,村民要麼自家開民宿,要麼加入服務或後勤保障的隊伍,有了一份比較穩定的收入。”青麥鄉鄉長扎西告訴記者,2016年,青麥鄉巴麥村已實現整村脫貧。

  “是黨的好政策給我們這些深度貧困地區的幹部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支撐。”扎西感慨道。四川是全國扶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在農村,難點在甘孜、阿壩、涼山等藏區彝區深度貧困地區。隨著脫貧攻堅工作進入決戰決勝時期,四川下足“繡花”功夫,採取強有力舉措,堅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統籌聯動 突出靶向攻堅

  “之前遊牧的時候一頂帳篷一群牦牛,哪裏有水草就在哪裏安營扎寨,沒有固定的家。現在的生活好過多了。”對甘孜州爐霍縣洛秋鄉瓦貢村村民澤仁多吉來説,生活過得好的最主要標誌是有了屬于自己的藏式新房。敞亮的客廳裏,電視機、冰箱、沙發等各式家電家具一應俱全。

  向深度貧困宣戰,四川靶向明確。2018年初,《四川省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公布並提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45個深度貧困縣摘帽、3993個貧困村退出、76.5萬貧困人口脫貧。近兩年來,甘孜州累計投入扶貧資金273.51億元,大力實施住房安全、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基礎設施、生態扶貧“七大攻堅”。

  平均海拔2650米的涼山州美姑縣合姑洛鄉合姑洛村,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建設了烏金豬繁育場,並引入13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入股。如今,年出欄3000頭烏金豬的繁育場可實現年利潤120余萬元,入股的貧困戶戶均可分紅利5000余元。浮雲牧場、羊茸哈德、安多部落……隨著阿壩州全域旅遊向縱深推進,一批遠近聞名的旅遊品牌涌現出來。阿壩州已創建旅遊扶貧示范區4個、旅遊扶貧示范村69個、民宿達標戶610個,旅遊業平均每年帶動約8萬人實現就業。

  細化到鄉村、落實到個人。從住房到産業再到就業,乃至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在四川,每一個脫貧戶的身後,都有精準細密的工作。

  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的舉措層出不窮。近年來,四川嚴格落實扶貧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等“六個精準”,推進扶持生産和就業發展一批、移民搬遷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醫療救助扶持一批、災後重建幫扶一批等“五個一批”行動計劃,為每個貧困戶量身開出脫貧“藥方”。

  提高品質 補齊短板弱項

  從“打贏”到“打好”,從重視“扶貧進度”轉變為更加關注“脫貧品質”,四川脫貧攻堅的品質導向愈發凸顯。

  四川明確“兩不愁、三保障”是現行扶貧標準,脫貧攻堅必須堅持這一標準不動搖。從今年6月開始,四川全面開展“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對發現的問題逐村逐戶進行整改,整改一項、驗收一項、銷號一項,已整改問題30多萬條。為推動這項工作,四川又安排財政資金26億元,專門用于45個深度貧困縣大排查發現問題整改。

  提高脫貧品質,要在政策支援上再加力。四川堅持把涼山州脫貧作為影響全省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控制性因素,專門出臺大力支援特色産業發展、大力加強控輟保學等16條工作措施,全面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規劃面積約300畝的邡達現代農業産業園,由涼山州喜德縣的對口幫扶市——什邡市援建。“通過‘黨員+基地+專業合作社+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模式,我們免費為農戶傳授種植技術,組織實操培訓,帶動貧困戶共同發展。”邡達現代農業産業園負責人高雲告訴記者,今年6月初,首批6萬斤甜瓜“翻越”高山峽谷來到什邡市,共有43個單位以自願認購的方式訂購了喜德縣20多萬斤甜瓜,幫助當地貧困戶每人平均增收1000元左右。

  截至目前,涼山州累計建成生態林業産業基地2380.8萬畝、水果基地146.8萬畝、馬鈴薯基地236萬畝,戶均有經果林5畝以上;2018年,全州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12548元,比上年增長9.9%。

  提高脫貧品質,還要狠抓作風建設。“脫貧攻堅抓作風,減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大減輕了基層負擔。”在甘孜州鄉城縣洞松鄉鄉長格絨則仁看來,為基層減負實則是為一線幹部騰出時間、留出空間,把更多扶貧工作做深落實。今年以來,四川深入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扶貧領域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從2018年的385項減少到101項,減少74%;留痕事項從2018年的321項減少到166項,減少48%。

  著眼長遠 建立長效機制

  魏玲成為涼山州越西縣大花鄉瓦爾村幼教點的老師已經4年多了。她説,最初還要挨家挨戶去勸説孩子們入學,現在一開學,孩子們就像歡快的小鳥從四面八方趕來,“以前我們要花大力氣教他們改善衛生習慣、學習普通話,現在孩子們學習更加主動,還常常向我們打聽外面的世界,希望通過學習走出大山”。

  四川嚴格落實控輟保學責任制,通過實施“一村一幼”和“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推廣,彝區藏區學前學會普通話覆蓋2724個村級幼教點11.28萬學前兒童。

  一個個幼教點在彝區藏區落地,一間間農牧民夜校成了扶貧扶“智”的最佳載體。為了讓貧困群眾實現物質精神穩定脫貧,徹底擺脫“我窮有理、我窮怕誰”的痼疾,阿壩州紅原縣多方籌措“星級評定”激勵金200萬元,對全縣135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星級評定,凡獲最高5星級的則給予一定獎勵。

  今年,四川計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2.5萬戶12.5萬人。為確保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關于進一步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力度的指導意見》于7月出臺,計劃到2020年底實現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搬遷貧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業。

  今年,四川持續聚焦彝區藏區21個貧困縣摘帽、635個貧困村退出、18.5萬貧困人口脫貧的年度目標任務。全年計劃投入資金652.5億元,上半年已到位資金560.99億元,佔年度計劃的86%。

  “在政府幫助下,我們住上了新房子,有電、有水、有暖棚,看病、上學都方便了。”阿壩州若爾蓋縣轄曼鎮河拉村牧民阿尕笑容滿面。記者在四川深度貧困地區採訪,這樣的笑容隨處可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535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