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建省級有機産品認證示范區 四川8個縣市區“趕考”
2019-12-16 09:58:20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3日,四川省市場監管局召開 2019年省級有機産品認證示范創建區專家咨詢會,此前通過文審的8個縣(市、區)負責人帶隊參會並現場接受專家問詢。

  在自願申報、市州推薦的基礎上,省市場監管局對今年申報“省級有機産品認證示范創建區”單位開展文件審查,組織專家對各縣(市、區)的申報材料作文件評審。經綜合評定,共評選出8個縣(市、區)進入專家咨詢環節。省市場監管局將根據專家推薦意見擇優確定名單,經公示無異議後,批準開展創建。

  整個過程中,專家依據陳述提問,由陳述單位答辯,專家再評議、提出推薦意見——是公認的“最難關”,為此,各縣(市、區)全力以赴。

  首次申報創建的樂至縣,派出縣委書記、兩位縣委常委、6位局長帶隊的“豪華陣容”參加答辯,該縣高標準編制有機産業發展規劃、成立有機産業發展辦公室作為常設機構等舉措,得到專家們的一致認可。

  “創建省級有機産品認證示范區,是發展所需和民生所向。”樂至縣委書記文勇告訴記者,近幾年當地有機産業發展的具體實踐,讓企業和群眾真正感受到有機産業帶來的巨大實惠,提振了發展有機産業的信心。

  曾因有機産品認證種類不夠,與創建區失之交臂的梓潼縣,此次信心十足。“近年來,我們從産業發展政策、市場行銷、品牌建設、産業帶動等方面進行了科學規劃,加快有機産業規模化發展,預計到2025年,全縣有機産品認證品種將達30種以上。”梓潼縣委書記周琳説。為順利有序推進創建工作,該縣還建立健全了規劃定期評估機制,對有機産品認證實施定額補貼,並從本地人才培養和專家支援兩個層面提供技術保障。

  自2013年開展有機産品認證示范區創建活動以來,我省成功創建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范區6個,數量居全國第一,獲批創建區6個;培育省級有機産品認證示范區9個、創建區29個。截至目前,全省有機産品獲證企業991家。

  創建過程中的一些變化讓專家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書記、縣長親自抓有機,已成為認證認可工作領域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專家評審組組長柏凡告訴記者,在地方政府的引導和支援下,生産企業誠信意識逐步提高,主動嚴格按照國家標準進行生産,從源頭保障品質。

  “示范區的發展,進一步帶動我省有機産業的發展。”省市場監管局認檢監管處處長馮勇表示,有機産品認證示范創建工作,成為各地政府正確剖析自身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準確定位生態發展戰略的新舉措。特別是在此過程中形成的部門聯動有機産品“大品質”監管工作格局,讓各部門按各自職責對有機農産品環境、産地、生産、加工、認證、銷售常態化監管,解決了有機産品認證監管痛點。(記者 劉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3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