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論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補齊支撐鄉村治理的物質短板
2019-12-16 09:54:13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建設現代化的鄉村治理體係,既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題中之義。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把握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要求,提出建立健全村集體經濟組織運作機制,積極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有效實現形式,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

  四川是農業大省,擁有5800多萬農村人口,廣袤的鄉村類型多樣,發展差異明顯,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滯後、組織不規范,還有較多的空殼村、薄弱村,鄉村基層治理缺乏物質基礎和有效手段,治理任務繁重,也制約著鄉村進一步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就是要用發展的思路和辦法解決鄉村基層治理痛點堵點難點,以鄉村基層之治破解鄉村發展之困,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規范建立村民集體所有的村合作經濟組織,健全村集體經濟組織經營、管理、監督、分配等機制,補齊支撐鄉村治理的物質短板。

  補齊支撐鄉村治理的物質短板,要解決村集體經濟組織“代表誰”和“誰來代表”的問題。村集體經濟組織屬于全體村民共同所有,不能將其等同于一般性的專合社,要通過登記賦碼確立村集體經濟組織特別法人地位,依法賦予市場主體資格。對具備條件的村集體經濟組織,要推行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式擔任負責人,從而確保集體經濟發展方向不偏、性質不變。要研究制定村集體經濟組織運營以及村民參與的具體規定,通過地方立法使之成為長期穩定的制度安排,從而完善夯實鄉村治理物質基礎的制度保障。與此同時,厘清村集體經濟組織與村民委員會的職責功能和權責關係,在村黨組織領導下各司其職、協調配合開展工作。

  補齊支撐鄉村治理的物質短板,要積極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有效實現形式。一些地方村集體經濟組織規模小、抗風險能力弱,缺乏經營管理人才,不能走過去直接辦社隊企業的老路。要在清産核資、界定成員的基礎上,有序推進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規范建立村民集體所有的村合作經濟組織,管理集體資産、開發集體資源、發展集體經濟、服務集體成員。探索村集體經濟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運營機制,以低風險、可持續的方式放活經營權,因地制宜採取承包、租賃、參股、聯營、股份合作等方式獲得持續穩定收入,保障集體資産安全、增值。在省級層面,要探索建立全省統一的農村産權交易流轉等平臺,為放活村集體經濟經營權提供支撐,有效保障農村集體經濟發展中的農民主體地位。

  唯有堅持治理與發展相結合,推動鄉村高效能治理與高品質發展同頻共振,才能加速四川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式發展,夯實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35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