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四川“省考”開考 最熱職位考錄比497:1
2018-04-22 11:53:47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1日,在四川省公招公務員考點外,應考者正在抓緊時間復習備考。

  4月21日,2018年上半年四川省公招公務員考試開考。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應考情況依舊火爆,據省人事考試中心的數據顯示,此次應考人數為216173人,缺考30425人,缺考率14.07%。共設招考職位3350個,擬錄用名額5806人,應考人數與錄用名額之比為37:1。其中,競爭比例最大的職位是成都市錦江區社會保險事業管理局綜合業務職位,報考497人,錄用名額1人,應考人數與錄用名額之比為497:1,幾乎五百選一的比例。

  考場

  考錄名額之比37:1 為近年來省考最高

  據省人事考試中心統計,2018年上半年全省公開考試錄用公務員應考人數有216173人,共設招考職位3350個,擬錄用名額5806人,應考人數與錄用名額之比為37:1。

  “這個錄用名額之比和往年相比較,是近四年來最高的。”省人事考試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前幾年,應考人數與錄用名額之比在26:1或者27:1,去年上半年錄用名額之比是33:1,可見,今年雖然總體考試人數有降低,但錄用競爭更加激烈。

  據了解,此次省考,報考人數最多的職位是成都市錦江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大隊綜合執法職位,共1050人報考,錄用名額為5人;競爭比例最大的職位是成都市錦江區社會保險事業管理局綜合業務職位,報考497人,錄用名額1人,應考人數與錄用名額之比為497:1。

  這幾個職位,用百裏挑一來形容,毫不過分。

  另一方面,此次考試缺考30425人,缺考率14.07%。超過3萬人缺考,是否意味著棄考率上升?據該負責人介紹,今年的缺考率相比往年算低的,前幾年缺考率有時會達到15%或18%.

  “某種程度上説明考生在報考時是有的放矢,更多的是清楚自己的目標,而不只是報了名玩玩,不認真對待。”該負責人解釋道。

  考題

  申論考“人才爭奪戰”想得高分不容易

  今年以來,隨著杭州、鄭州、武漢、合肥、南京等20多個城市相繼出臺人才新政,國內各大城市人才爭奪戰“硝煙彌漫”。縱覽這些人才政策,既立足國內又放眼全球,廣栽“梧桐”,爭引“鳳凰”,已然成為城市發展建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據一些考生回憶,圍繞城市之間“人才爭奪戰”這個話題,下午的申論從地域特點、政策制定,以及提高人才入駐等方面出題。

  “話題還是比較好寫,相比一些民生或者生態類話題,‘人才’這種類型還是比較熟悉。”一位考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但同時,她也遺憾地表示,雖然是熱門話題,但自己在準備時基本都在關注民生類熱點,卻忽視了人才這個要點。

  而在上午的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中,十九大報告、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情況等時事熱點也在考卷中出現。考生小周回憶道,印象最深的是資料分析題,“關于數據的同比環比增長,我覺得我答得還可以,在準備階段做過類似的題。”

  另一方面,不少考生告訴記者,考試引用的材料很鮮活,其中涉及到科技創新較多。但讓考生意外的是,考試對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相關內容涉及不多,“感覺押錯題了,但確實涉及面很廣,難度偏難,想得到高分不容易。”一位考生説。

  針對此次省考試題,長期從事相關培訓的專業人士評價,為使考試達到既能考察報名者整體素質,又具有一定選拔性的目的,專家組在題目設置方面可謂煞費苦心。首先是要求考生對國家的方針政策、熱點時事有所掌握,“一點兒都不關心國家大事的人,怎麼代表國家宣講政策?”另一方面,考試對報名者的潛在能力也有所涉及,“比如處理應急突發的能力。你所報考的那些執法大隊或者窗口單位,怎麼能缺失這方面的能力?

  成績查詢6月上旬公布筆試成績 暫定7月面試

  按照此前發布的招考公告,此次筆試各科成績于2018年6月上旬在四川人事考試網(www.scpta.gov.cn)上公布。因缺考、違紀、零分等特殊情況需申請查分的,應于成績公布之日起兩日內登錄四川人事考試網提交申請,查分結果于2018年6月中旬在該網站公布。

  面試時間暫定為2018年7月13日至7月16日。考試總成績=筆試折合總成績+面試成績×30%(成績不進行四舍五入處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考試不指定輔導用書,不舉辦也不委託任何機構舉辦考試輔導培訓班。社會上凡稱與本次考試相關的復習教材、培訓班、網站、上網卡等,均與此次考試無關。(記者杜江茜攝影雷遠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27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