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抗“疫”在行動
2020-01-29 09:58:26 來源: 青海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格長小區內張貼防疫宣傳單。 記者 張多鈞 攝

  “從哪來,到哪去,做什麼……”

  1月28日,農歷正月初四,西寧市城北區海西路李家峽小區門口,一張桌子下立著“外來訪客勸返點”標識,桌子旁的垃圾箱是廢棄口罩消毒用品投放點,但凡有非本小區住戶進入小區,保安隊長楊建國都會上去詢問幾句,將資訊登記在冊,並進行勸返。

  “為了排查防控疫情,從正月初二開始,物業公司就安排我們行動,關閉了小區南門,只讓北門通行,並在北門設立勸返點,勸返過年走親戚聚會的市民群眾。”

  除了守好小區大門,楊建國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對小區的14棟樓挨個消毒,每天10時、15時各一次,就是讓小區業主能有一個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李家峽小區所在的區域是城北區小橋大街街道辦事處新海橋社區居委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新海橋社區居委會第一時間做出反應,從1月23日(農歷臘月二十九)全面進入防控工作,排查外來人員、張貼疫情預防知識、宣傳動員黨員社區居民……

  應對疫情排查防控,新海橋社區居委會動員轄區各單位、各物業公司、黨員群眾參與,形成了與各單位、物業公司聯防聯治,與社區群眾、黨員群治群防。

  新海橋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田小紅説:“疫情排查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沒有人是看客,人人都該為自己負責、為家人負責、為他人負責,社區居民也非常配合居委會工作,積極參與疫情排查防控工作。”

  新海橋社區轄區內有29個小區,社區根據地域相近,將29個小區劃分成9個網格,每個網格有一名網格長,小區物業管理員、黨員、居民小組組成網格員,以網格為基礎,社區黨員、居民小組為延伸觸角,築牢了疫情防控排查的第一道防線。

  “面對這次疫情,社區黨員群眾發揮了作用,排查出的重點防控對象21人中,有15人是依靠黨員群眾排查出來的,我們所做的工作就是每天早晚各打一個電話,詢問重點防控人員身體狀況、是否每日進行體溫檢測、是否進行自我隔離等情況。”田小紅説。

  疫情排查防控除了全民動員,更離不開科普宣傳。袁睿煜是社區第三網格的網格長,網格內是電力小區,小區內有29棟居民樓,住著將近2000多戶居民。

  袁睿煜的職責就是向小區居民宣傳科普疫情防治相關知識,她也被稱為“移動小喇叭”,每天背著擴音器,穿梭在各棟居民樓、各單元之間。

  “如今,每天我走的步數都排在微信第一名,剛開始時居民們會問發生了什麼,或者將頭探出窗戶看看,如今大家都知道此次疫情的嚴重,大家都很自覺,出門都會主動戴口罩,發現樓道裏有外來人員也會主動告訴我們。”行走在小區內,袁睿煜身上背著的擴音器,迴圈播放著防疫知識。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面對疫情,新海橋社區居民全員參與,全面排查,全面防控,打響了全民抗“疫”的防控戰。(記者 張多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魚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