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向那逆行的背影 ——青海省首批馳援湖北醫療隊出徵側記
2020-01-29 09:58:26 來源: 青海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8日下午,我省第一批支援醫療隊從西寧出發馳援武漢,來自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等在內的16家醫療機構的135名醫務人員奔赴一線,共戰疫情。 記者 黃靈燕 攝

  “武漢加油!”“我們來了!”

  1月28日13時許,在位于西寧曹家堡國際機場的集結地,龐明看著眼前的妻子楊冬華,眼中寫滿了心疼與不舍。從大年三十開始值班,這個春節,楊冬華一天都沒有休息過。

  與此同時,在距離龐明夫妻幾米外的地方,省交通醫院護理部主任魏秀萍拉著同事侯生春的手,把叮囑的話説了一遍又一遍。侯生春在我省出現疫情時,就給自己8個月大的孩子斷了奶,時刻準備著奔赴一線。

  1月28日中午,一支由來自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等在內的16家醫療機構的135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整裝集結。即將出徵的他們與送行的親朋好友互道珍重,與一同出發的戰友們互相勉勵。

  他們,有人初為人父,心頭的喜悅還未散去。

  他們,重任在身,心中還有諸多牽挂。

  他們,告別年邁的父母,眼眶間閃耀著濕潤。

  但此時此刻,他們全都義無反顧,彰顯出擔當奉獻的高貴品質和家國情懷。

  時間退回到1月27日18時許。正在外出診的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戴春接到通知,電話那頭傳來我省將組建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消息。

  “我報名!”幾乎沒有多做考慮,戴春立即回復。“作為一名醫生,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而且17年前我全程參加了非典時期的抗疫情工作,相對而言,工作經驗比較豐富,此行更應該發揮帶頭作用。”

  今年剛滿30歲的薛寶萍是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重症醫學科的一名護士。接到電話時,她正在家照顧1歲的孩子。

  “説實話,疫情發生時心裏已經做好了準備。雖然孩子還小,但當我把想法告訴家人後,他們立即為我點讚,給了我極大的支援。所以盡管前方有很多未知的風險,但把孩子托付給公婆幫忙照看後,我就沒有後顧之憂了。”

  患難時刻,更見堅守初心的力量。

  其實,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省內各大醫院的重症醫學科等相關科室,從大年三十起一直處于“戰時”狀態。接到通知後,醫護人員紛紛主動請纓,有的人甚至在收到通知前就將“請戰書”交到了單位。

  “我申請去武漢臨床一線抗擊新型冠狀病毒。”

  “我願意趕赴一線,不為報酬,不論生死。”

  “我已和家人商量溝通,隨時可以上一線。”

  ……

  “大年初一,我就向醫院提交了申請書。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關鍵時刻要有擔當,我申請去武漢臨床一線參與救治工作!”省交通醫院急診科護士長鐘生琴激動地告訴記者。

  與病毒抗爭,醫用物資星夜聚集馳援;為擊退病魔,醫護人員緊急集結。正是有了這些人無怨無悔的愛與奉獻,在不到一天的時間,我省就組建起了這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的醫療隊。

  重症醫學科護士王海青是這次省交通醫院選派的7名醫務工作者中年齡最小的。只有25歲的她,孩子剛滿7個月。但她依舊堅持申請到武漢參加救治工作。她説,家人非常理解並支援她的工作,雖然非常舍不得孩子,但面對疫情,醫務人員就是戰士,自己要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盡一份力!

  黨和政府的關懷,家人的理解與支援,讓這些逆行的戰士心中充滿溫暖與力量。

  “我女兒發微信為我加油,她説,很想在我出發前能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希望我平安歸來,到那時一定好好擁抱我。”説起孩子,省人民醫院醫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王梅英眼圈紅了,“希望所有馳援武漢的同行在救治患者、抗擊疫情的同時,做好防護工作,平平安安回來。”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危急時刻,共産黨員責無旁貸衝鋒在前。

  有著21年黨齡的張方是青海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作為此次醫療隊的一份子,她還有另外一個身份——臨時黨支部的黨支部書記。記者看到她時,她正忙著跟幾位年輕的同事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

  “我們這個19人的隊伍中,有5名黨員。為了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今天早上正式成立了臨時黨支部。”

  “再見!”

  “保重!”

  時針在急速轉動,時光在悄然流失。下午14時許,隊員們的出發時間到了。望著他們的背影,薛寶萍的話再次回響在記者耳邊:我已做好充分地準備,國家需要我待多久,我就堅持多久……

  出徵的勇士們!祝福你們!(記者 李雪萌 鹹文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魚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