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是沸騰年味濃
2020-01-23 09:51:36 來源: 青海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轉眼間,年近了。街頭巷尾的紅燈籠、琳瑯滿目的年貨,以及步履匆匆急赴歸程的人們,都在提醒我們新年的來臨。

  1月17日,農歷臘月二十三,俗稱“小年”。這一天,在海東市平安區三合鎮三合大街上,1000多名幹部群眾歡聚一堂。銅鍋上桌,牛羊肉熬煮的高湯漸漸沸騰,濃鬱香味隨著冉冉升起的熱氣溢出,丸子、海帶、牛羊肉、一盤盤的新鮮食材倒入鍋裏,銅鍋底下的炭火熊熊燃燒,不一會,鍋子就沸騰起來,驅趕了冬日的寒冷。

  三合鎮寺臺村67歲的祁連存老人與大家一起共品青海傳統暖鍋,他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感覺氣氛特別好,特別有年味,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兜裏的錢也越來越多了,臨近過年和老朋友們相聚一堂,覺得心情暢快。”他笑著對記者説。

  懷揣著對2019年的回憶和對2020年的憧憬,享受美食的人們笑語連連。在三合鎮仲家村的桌前,工作人員正在給食客們合影,“1、2、3茄子!”團聚的一刻瞬間被定格。

  工作人員梅才洛來自三合鎮邦業隆村,為了這次千人暖鍋宴她已經忙了整整兩天,她們村上有5個人被選為這次活動的志願者。兩天來,她們和其他志願者都在為千人暖鍋宴準備食材。

  “看到大家吃得開心 ,覺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梅才洛説,平時大家都很忙,年底了,聚在一起,吃鍋子看節目,特別熱鬧。聊起暖鍋,梅才洛感慨已經許久沒有吃過了,以前過年都是東家串西家,西家串東家,每家都會準備各種美食,而現在更多的是去飯店團拜。

  暖鍋,印象中是青海人過年餐桌上根深蒂固的一道美食,那咕嘟嘟冒著熱氣的銅火鍋,象徵著過去一年的結束和全新一年的開始,而這種老傳統,現如今已漸漸消失。過去,年味來得直接而熱烈,它是精心準備的暖鍋、是親手挂起的燈籠、是精致的月餅、酥香的油餅,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四處可見提著禮物拜年的人,這便是記憶中的年味。而現在,物質富足、生活小康的我們,好像已經習慣了穿一身新衣的欣喜,也很難再被一頓飯激起熱情,真正到了年時,便會覺得少了些許的味兒。

  而當100張桌子整齊擺放,十裏八鄉的鄉親們都聚在一起,共同燒起炭火,架上暖鍋,聊起這一年的收獲,倣佛一切都沒有變。數九寒冬裏一片熱氣氤氳,百人圍坐爐火,鍋內濃湯沸騰。笑語間,人們或回味過去,或期盼美好,記憶中的年味伸手就碰得到。

  年,是歲月的更替,年味,是關于團圓、關于幸福、關于新年的期盼。正如來自三合鎮三合村的朱玲珍所説:“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美好!”(記者 鐘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魚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