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油續航八年“加油”鹽池脫貧攻堅
2020-10-29 10:3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銀川10月28日電 “八載光陰,中國航油在産業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等方面實施精準幫扶,鹽池縣的脫貧産業不斷壯大,特色産品銷路逐步拓寬,老百姓收入逐年提高,這些扶貧成果實實在在,也讓航油人倍感欣慰。”

  10月26日,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航油’)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強,在定點幫扶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調研脫貧攻堅完成情況時有感而發。

  從2013年起,中國航油定點幫扶鹽池縣。近八年間,中國航油充分發揮大企業優勢,有效對接融入扶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在産業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等諸多方面全面發力,助推鹽池縣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取得顯著成效。

  精準發力優勢産業。堅決杜絕“撒胡椒面”式的做法,把扶貧資金用在刀刃上,在優勢産業上集中發力、持續投入,形成上下遊貫通的脫貧産業鏈。如中國航油投入2200萬元的助推的鹽池灘羊産業,現對貧困群眾增收的貢獻率已達80%以上。

  在扶貧産品銷售上,中國航油打造並持續延伸和完善“種、養、産、銷”産業鏈,借助京東、國資委央企消費扶貧等電商平臺,以及中國航油遍布全國的加油站非油業務,擴大農副産品銷售渠道,形成了“投入—生産—銷售—再投入再生産”的良性迴圈。2019年以來,幫助鹽池銷售農副産品1.2億多元。

  靶向移植先進理念。中國航油將企業安全管理體係移植到鹽池縣特色優勢産業,引入灘羊産業全過程,強化飼草料的重金屬檢測、灘羊肉品質的化學分析及綠色認證,助力申請鹽池産品地理標誌,使“鹽池灘羊”贏得更多讚譽;幫助鹽池縣制定《露地黃花菜生産技術規程》,指導農戶實行全程綠色標準化種植,全縣累計種植黃花菜達8.1萬畝,實現産值2.5億元,種植戶戶均純收入超過2萬元;中國航油還在25個省的地面加油站開設鹽池農副産品專櫃,幫助鹽池縣農副産品提升知名度、美譽度,更好地打開銷路。

  精確制導扶智賦能。扶志+扶智,精準拔窮根,中國航油在所屬石油北京空港公司培訓和招收了30名鹽池籍加油員實施精準幫扶;在中央黨校中青班、清華大學技術培訓班中專門為鹽池縣脫貧幹部提供名額,為鹽池縣培養高水準的脫貧幹部;累計培訓貧困群眾3000余人,幫助他們學習新技能,實現就近轉移就業。

  在教育方面,中國航油累計資助鹽池縣貧困生500余人,並聯繫共青團中央發起“雲支教”項目,實現全國各地優秀教師與全縣800余名鄉村教師“一對一”培訓。通過設立30萬元的“中國航油獎學金”、連續舉辦7期“情係老區 愛心助學”志願服務活動等途徑,加大教育扶貧力度。

  在醫療衛生扶貧方面,中國航油向鹽池縣捐助8輛救護車以及大量醫療器械;開展“同舟共濟”救急難工程,對困難農戶給予1000元至1.5萬元的大病救助。2016年以來,中國航油累計投入項目資金200萬,救助258戶,有效緩解了當地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近八年時間持續發力,助推鹽池縣脫貧攻堅,寧夏扶貧辦給予“中國航油定點扶貧工作扶到了點子上”的高度評價。(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潔龍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667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