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義無反顧 保衛武漢——衝鋒在方艙醫院的寧夏醫護人員群像
2020-02-17 15:4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銀川2月17日電題:義無反顧 保衛武漢——衝鋒在方艙醫院的寧夏醫護人員群像

  新華網 蘭霞

  這是一支挺身而出的隊伍。

  疫情就是命令。寧夏醫護人員奔赴武漢,用生命赴使命,點亮希望。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時間就是生命。寧夏醫護人員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用生命守護生命,保衛武漢。

  出徵

  4日晚,一架載著寧夏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128名醫護人員的飛機飛往武漢。

  醫療隊集結了38名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寧夏)隊員和100名專業護理醫療隊成員,涵蓋了醫療、護理、醫技等10余個專業科室。

  “武漢當地的患者比較多,尤其缺少重症醫學、感染科、呼吸科、檢驗科等方面的醫護人員。”寧夏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黃河介紹:“根據前方需求,醫院抽調這些科室的精兵強將,組建了一個多學科的‘高配’團隊,協作救治患者。”

  同日出發的還有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寧夏)配備的7輛特種車、2輛物資運輸車。

  兩臺呼吸機、12頂帳篷、100多個護目鏡、監護設備……隊長黃河列出醫療隊帶到武漢的部分“清單”。“這些對救治患者,作用非常大。”

  緊急調用救援物資,選派專家骨幹趕赴一線,醫療隊誓與病毒鬥爭,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和感染率。

  戰鬥

  早上進“艙”查看患者、參加方艙醫院工作會議、組織醫護人員進“艙”、開晚會布置工作、關心每個隊員……從早上6點到第二天淩晨,這是隊長黃河一天的工作時間表。

  “自到武漢以來,隊長每天連軸轉,比誰都累,最應該休息的是他。”隊員們看在眼裏,急在心上。

  “我是隊長,更是一名共産黨員,”黃河説,“我不衝在前面,怎麼帶隊伍?我不到一線,怎麼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在隊長黃河的帶領下,醫療隊緊鑼密鼓地開展各項工作。

  2月5日,醫療隊成立了7個工作小組,並制定工作預案和管理流程。

  方艙醫院B廳共有419床位。醫療隊一天4個班次,每班6個小時。每班4至5名醫生,14名護士。一個醫生管理100位左右患者,一個護士管理30位左右患者。

  “未來我跟大家一起並肩戰鬥!”黃河向隊員們發出動員令,“我們必須打贏這場仗!”

  2月6日,醫療隊成立臨時黨總支。隨後,60多名醫護人員遞交入黨申請書。

  在臨時黨總支帶動之下,隊員們爭分奪秒熟悉工作流程,掌握科學防護知識,與疫情競速、救治生命。

  “面對病毒的恐懼,人人都會有,我們脫下防護服也是普通人。但是,一旦穿上這身‘戰袍’,就有一種使命感,讓我們無所畏懼、一往直前。”醫療隊的護師馬海濤説。

  2月9日上午10點許。

  醫療隊率先進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B廳的五位醫生走了出來。

  “病區近600個患者,醫生就我們5個。8個小時不吃不喝,跑來跑去,護目鏡都能倒出水來。”醫療隊的醫生馬漢寧揉了揉臉上的勒痕。

  醫療隊的醫生馮珂接著説:“等出‘艙’,才覺得鼻子勒得疼,耳根壓得痛。但能看見患者的笑容,再累都值!”

  2月9日下午6時許。

  開放氣道、人工輔助呼吸、建立靜脈通道、心肺復蘇、除顫……30分鐘後,患者脫離生命危險,轉運上級醫院。

  “再次聽到患者跳動的心跳聲,比任何旋律都悅耳,比任何讚美都動聽。”醫療隊的醫生楊生平帶領5名護士打贏了一場生命保衛戰。

  2月11日淩晨3點許。

  “病毒並不可怕,勇敢點,我們一起打垮它!”醫療隊的護師閆榮堅定而有力的聲音穿透厚重的面罩,點燃患者心中的希望。

  送藥、加藥、監測生命體徵、轉運患者,派發餐食、分發生活用品,清潔病房、搬物資、搭帳篷……隊員們累得眼睛充血、幹得嘴唇裂口、壓得臉有勒痕,磨得腳跟起泡,卻沒有一人叫苦,沒有一人喊累,只希望患者快點好起來,武漢快些好起來。

  你們守護武漢 我們守護你們

  “在抗擊疫情的前線,我們拼盡全力救治所有患者。”隊長黃河下達命令:“但是,我們的隊伍也一定要做到零感染。”

  科學防護是戰“疫”的保障。醫療隊的保障小組在駐地入口搭起4頂帳篷,用于消殺工作。在感染科工作十幾年的醫生張志遠為隊友們設立了進門“四道關”。

  每天,隊員從方艙醫院回到駐地後,經過全身消殺、外衣褲紫外線殺毒、換上預先準備的衣服、再一次全身消毒,才能通過帳篷回到房間。隨即,醫療隊後勤保障小組對隊員所到之處全面消毒。

  隊友吳文華感激地説:“這套進門程式,雖然讓我們‘進門難’,不過暖心又安心。”

  “我們的醫護人員竭盡全力救治患者,守護武漢。”後勤保障小組的陳洪鋒説:“他們的安全,由我們來守護。”

  這場戰“疫”的戰士不僅僅是救死扶傷的醫護人員,還有默默堅守的後勤保障人員。不論是白天,還是深夜,後勤保障人員都在駐地等候為隊員消毒保障安全,還提供自行攜帶的食品保證隊員的飲食和營養。

  面對疫情,醫護人員以生命赴武漢,像戰士一樣奮力衝鋒,這是醫者初心的召喚。但是,他們也是丈夫、妻子,孩子的父母,父母眼中的孩子。

  “一個都不少!”隊長黃河堅定地説:“我會將隊伍完整帶回去。”

  戰鬥仍在繼續——

  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見證著凡人英雄打響的保衛戰,記錄著他們義無反顧的篤定前行。

  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紀桂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558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