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海市海南區:盤活綠水青山 帶火鄉村旅遊
2020-07-10 10:58:04 來源: 內蒙古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賞黃河西行的獨特風景,採摘、垂釣、吃農家飯、住農家屋,感受濃濃的鄉村人文氣息;走進葡萄酒莊,品味紅酒甘醇,了解一串串葡萄從採摘到釀造成酒的全過程……近年來,烏海市海南區依托區域獨特的資源優勢,不斷推動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全面助推鄉村旅遊提檔升級,使鄉村旅遊業成為助推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的綠色産業。

  夏日裏每逢周末,位于黃河岸邊的賽汗烏素村西行客棧村民小組便熱鬧起來,農家樂的院落中,三五市民圍在一起,吃著農家菜,感受靜逸舒適的田園生活。在村邊的田地裏,成片葡萄園的葡萄即將成熟,讓人垂涎,小麥、玉米等作物似綠浪般一望無際,遊客爭相與滿眼的綠色拍照。

  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賽汗烏素村按照“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不斷完善基礎設施,並聯合村企陽光田宇公司積極發展鄉村旅遊,打造紅酒小鎮。如今,這裏已成為不少市民短途出遊的首選地,並被評為烏海市鄉村旅遊驛站,距離村莊不遠的陽光田宇國際酒莊還被評為了國家4A級景區。

  “依托青山綠水,村裏發展起了農家樂和民宿,有美景、美食,還有採摘、垂釣等,吸引來遊客就可以帶動農産品‘走出去’。”賽汗烏素村駐村工作隊隊員劉佔林説,通過發展民俗客棧、魚塘、林下經濟以及水果、蔬菜採摘等項目,極大地帶動了村民在家門口就業。

  在完成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農家樂、民宿、垂釣等項目建設的基礎上,賽汗烏素村還在醞釀著更多的旅遊項目,努力打造生態遊、休閒農業遊、採摘遊、民俗遊等特色鄉村旅遊品牌。

  如今在海南區,8個行政村結合自身特色,全力打造鄉村旅遊目的地,文旅融合、農旅互補正在成為現實。這些年,立足脫貧攻堅,海南區積極落實扶持鄉村旅遊發展的相關政策,加快農旅融合發展步伐,進一步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建設,開發地方特色旅遊餐飲,盤活青山綠水,將美麗鄉村建設與農區旅遊規劃相結合,推進農業規模化、産業化,將休閒度假、民俗體驗、生態觀光等元素融入旅遊産業,做活旅遊+美麗鄉村+農業産業+脫貧攻堅文章,促進農業生産有效轉型,實現旅遊扶貧到旅遊富民的轉變。賽汗烏素村的“開鋤節”、巴音陶亥鎮的“年貨節”、滿巴拉僧廟的“祭火節”、萬畝灘村“農場記憶”等旅遊項目,每年都會吸引大批遊客。

  曾經,海南農區進村路以及村間道路多為土路,坑洼不平、顛簸難行,而且,房屋大多很簡陋,不僅農區居民深受“出行難”問題困擾,城裏人更因農區環境的“臟亂差”以及交通不便極少進村,這一度成為制約鄉村發展的重要因素。

  為改善農區環境,海南區近年來著力推進村村通公路工程,不僅讓硬化路通進各村,而且通到了村民家門口,方便了農産品銷售。同時,村村綠化、亮化、美化、凈化工程的實施,更讓各村告別了“臟亂差”,成了城裏人體驗“快旅慢遊”的好去處,也為村民開辦農家樂創造了條件。如今,海南區所有行政村全部實現公交全覆蓋,農區居民“出行難”問題成為了歷史。

  與此同時,海南區還加大旅遊宣傳行銷力度,通過在陽光田宇景區承辦內蒙古自治區青少年夏令營,舉辦海南區民俗文化旅遊節暨巴音陶亥鎮農産品展銷會等活動,帶高人氣,擴大鄉村旅遊知名度和影響力。同時,充分發揮網絡媒體優勢,發布海南旅遊産品資訊、各項旅遊活動最新動態,全方面展示海南區鄉村旅遊形象。(記者 于海東 郝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622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