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上內蒙古丨內蒙古紅薯變身“流量明星”
2020-07-10 10:54:49 來源: 內蒙古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紅薯是公認的“冠軍蔬菜”,富含膳食纖維、鉀、鐵和維生素B6等營養素。它還是“高鉀低鈉”之王,能促進體內礦物質水準的均衡,起到降低中風風險、輔助降壓等作用。通遼市奈曼旗青龍山鎮所産的紅薯色澤鮮艷、口感甘甜,品質尤為上乘。

 

  美食通過味蕾,能瞬間把人帶回到過去的記憶中。

  2014年的臘月,蔡婭蕾第一次與紅薯粉條相遇。那時,在通遼市奈曼旗青龍山鎮互利村的手工紅薯粉條作坊裏,工人們正在運用傳統手法制作紅薯粉條。她被眼前的場景深深吸引:八九個粉匠正在緊張忙碌著,他們和淀粉、漏粉、撈粉、冷卻,整套工序動作連貫、一氣呵成,一條條晶瑩剔透的粉條在熱氣騰騰的開水鍋裏“新鮮出爐”,又被整齊地晾曬在特制的架子上。

  蔡婭蕾在天津生活,這次跟著朋友來到互利村做客,本是來體驗內蒙古的風情,卻意外被紅薯粉條“圈粉”。“那天,我不僅見到了獨特的制粉工藝,還嘗到了紅薯粉條做的各種菜式。這個粉條根根分明、色澤透亮,真饞人!”當年美食的味道,讓蔡婭蕾記憶猶新。

  品嘗後,她當即決定帶幾箱粉條送給親朋好友,看看大家是否喜歡。沒想到,春節剛過,就有朋友找她打聽如何購買內蒙古紅薯粉條。原來,之前送的幾斤已經吃完了。

  蔡婭蕾從19歲開始做生意,已經積累了十多年的從商經驗,那時已經是3個連鎖生鮮超市的老板。她敏銳地意識到,這根細細的紅薯粉條,一定能徵服更多的消費者。很快,她著手採購內蒙古紅薯粉條,專供自己經營的連鎖超市。

  這次意外“邂逅”,讓蔡婭蕾成了內蒙古的常客,一年要來三四趟。如今,她每年都要從內蒙古收購10萬斤紅薯粉條,這些紅薯粉條不但供應超市,還是天津好幾個農家樂的固定菜品。收獲的季節,她也會採購應季的鮮薯進行售賣。

  “我們超市原來的紅薯粉條大部分是從附近的薊縣採購的,只需兩個小時的車程。而去趟奈曼旗則需要6個多小時。讓我舍近求遠的動力,就是內蒙古紅薯和紅薯粉條的品質。”蔡婭蕾説。

  為了對比品質,紅薯粉條剛在超市上架的時候,蔡婭蕾的選品團隊從各大市場採購了20多種不同的紅薯粉條放在超市裏,還準備了小電鍋現場煮粉。經過一次次的現場品嘗,內蒙古紅薯粉條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顧客。很多顧客從一小把一小把地購買,變成了整箱整箱地購買。貨源緊缺的時候,甚至需要限量銷售。

  有種美味,遇見只是偶然,卻可以長留心海。內蒙古紅薯粉條即是如此。它的“魅力”為何這樣大?讓我們一起去尋味溯源吧!

  匠心獨運鑄品質

  不同的山水,賦予食物獨一無二的個性。

  夏日,燕山余脈之下,阡陌縱橫、溝壑蜿蜒,一畦畦的綠意煞是惹眼。此時,紅薯已進入生長旺盛期,不僅莖葉生長茂盛,塊根也在快速膨大,一種獨特的美味正在悄悄醞釀。

  青龍山鎮是典型的淺山丘陵地貌,土壤以褐土為主,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馳名中外的中華麥飯石礦山就坐落在青龍山境內。在青龍山鎮副鎮長叢日成看來,這裏的土壤非常適合種植紅薯,且降水少而集中、四季變化明顯,對紅薯的生長發育極為有利。

  《隨息居飲食譜》記載,紅薯有“煮食補脾胃,益氣力,禦風寒,益顏色”的功效。紅薯是公認的“冠軍蔬菜”,富含膳食纖維、鉀、鐵和維生素B6等營養素。它還是“高鉀低鈉”之王,能促進體內礦物質水準的均衡,起到降低中風風險、輔助降壓等作用。青龍山鎮所産的紅薯色澤鮮艷、口感甘甜,品質尤為上乘。

  造化之美滋養出紅薯的一世美名,傳統工藝的匠心獨運更是讓這個古老的作物煥發出原始的生命力。

  手工制作粉條在我國至少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青龍山鎮互利村手工漏紅薯粉條也有上百年的歷史。手工漏紅薯粉條的工藝非常復雜,一般是在冬季制作,要經過洗凈、粉碎、淀粉晾曬、和面制漿、漏粉、打粉等大大小小幾十道工序。任何一個環節沒有做好,粉條的柔韌軟硬、長短粗細都會受到影響。

  相比于機器制作的粉條,傳統手工能更好地保存紅薯本身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蛋白質、煙酸等營養元素和人體所需要的鐵、鉀、鋅等微量元素,制作出的粉條因筋道滑爽而遠近聞名,每年都是市場上的緊俏貨。

  在採訪中,我們還得知,“青龍山地瓜”“青龍山粉條”已成為區域性知名品牌,並取得國家地理標誌認證。近年來,青龍山鎮持續在紅薯産品的精深發展上下功夫。眼下,一個以紅薯為主題,集紅薯研發、科學種植、存儲保鮮、精深加工、市場銷售、産品裂變、效益疊加的全産業鏈正在形成。

  歷盡歲月凝練,美味一如既往。如今,內蒙古紅薯正在變身“流量明星”,受到了更多人的青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622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