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老溫的幸福年
2020-01-20 11:5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呼和浩特1月19日電(楊騰格爾 樊星語)農歷臘月二十三,小年,空氣中洋溢著節日氣氛,內蒙古2020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集中採訪媒體團踏雪而行,來到脫貧戶溫艮忠家中。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2013年有1.3萬名貧困人口,截至目前已全部脫貧,塔布賽鄉北園子村溫艮忠家就是其中一戶。

    時近中午,溫艮忠的愛人正在包餃子。客廳裏,土默特左旗書協的書法家正在義務為村民寫春聯,老溫手舉“逢節倍感黨恩深,迎春更覽紅日暖”的春聯説,這幅春聯道出了他的心聲。

    溫艮忠展示春聯。(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溫艮忠的愛人正在包餃子。(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老溫是塔布賽鄉北園子村農民,年輕時因為家境貧困,考上大學卻沒有踏進大學校園。就在2016年以前,他家還是貧困戶,一家四口住在十幾平方米的土坯房裏,兩個孩子上學,開銷很大,家裏種了10畝玉米,收入微薄。

    讓老溫生活發生巨大變化的是精準扶貧的好政策,通過政府補貼,他蓋起了90平方米的磚房;孩子上學每年有5500元教育補貼;大女兒畢業後,在幫扶單位幫助下找到了工作,每個月能拿3000多元工資;老溫和愛人當上了村裏的護林員和保潔員,一人一個月400元。

    信心十足的老溫起早貪黑,不等不靠,幹勁兒十足。2018年,駐村第一書記劉鵬飛給村裏引進了黑小麥籽種,村裏辦起了麵粉加工廠。老溫試種了2畝,初步嘗到了甜頭。

    老溫説,以前種玉米,一畝地能收入1000多元;種黑小麥,一畝地能多打鬧(方言:賺)3000多元。“今年,我們兩口子商量了,多種黑小麥,説啥也不能再落在後頭!”

    致富的腳步不停歇。現在,村裏又和內蒙古紅太陽集團簽訂了合作協議,豆制品加工廠將于5月份投産。

    老溫説,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努力的人,一定會幸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548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