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包頭市高層建築用上“抗震神器”
2019-12-03 08:5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呼和浩特12月2日電(曹楨 張燕青)位于包頭市昆區的一處新建小區內,28層高的樓體中間增設了幾個圓形柱體。這些由一層層橡膠和鋼板黏合而成的柱體,被稱作“抗震神器”,通過層間隔震技術大幅減小樓體地震反應。據悉,這一開發項目是目前我國使用層間隔震技術的最高建築。

    開發單位技術部工程師郭飛介紹,所謂隔震技術,就是在建築物的上部結構和下部結構之間設置一層具有足夠柔性且耗能的隔震層,用于阻隔地震能量向上部結構傳遞的結構減震方法。傳統的抗震設計是大震可壞不倒,而隔震設計則是建築、室內設備均不破壞。

    據了解,隔震層有兩層,地下隔震層位于塔樓核心筒內,共設置24個隔震支座。地上隔震層位于塔樓3—4層之間,共設置78個隔震支座,運用了多重高效自適應組合式隔震體係和超大彈性滑板支座等技術。

    全國隔震減災專家工作部委員、高級工程師劉付鈞觀摩這一技術應用後説,與傳統的把建築物死死固定、加厚加粗的抗震結構相比,隔震結構則讓建築物動起來,起到“以柔克剛”效果。運用隔震技術的多個地區的建築在幾次地震中,均表現出了良好的抗震性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國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