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員中心全力備戰空間站任務
2020-09-21 21:24: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佔康、孫偉)産品研制、重大試驗、航太員訓練有序進行……今年以來,中國航太員中心叫響“奮進新時代、築夢空間站”的口號,全力備戰日益臨近的空間站任務。

    根據計劃,我國將于2022年前後建成空間站。在密閉狹小的空間站艙內制造一個類似地球環境的可迴圈生命保障係統且穩定運作,這是空間站在軌長期運作的瓶頸技術和關鍵技術。

    “環控生保技術從非再生走向再生,國內沒有先例可循。”中心環控生保室主任卞強介紹説,他們自2011年開展技術攻關和産品研制工作以來,從來沒有完整休過周末,近期終于完成空間站組合體環控生保整合性能試驗。

    未來的空間站任務中,航太員出艙活動時間長、操作程式多,對艙外航太服提出了更高要求。9月11日21時58分,中心艙外航太服試驗艙大廳內燈火通明。歷經17小時,兩名志願者從模擬在軌真空環境的艙外航太服試驗艙中,經歷了出艙活動任務中實際泄復壓過程,圓滿完成出艙活動。

    據介紹,太空環境惡劣,艙外航太服需要最大限度保障航太員生命安全。為此,中心科研人員刻苦攻關,對艙外航太服的結構布局設計、服裝壽命和工效能力都進行了改進。

    9月16日,在航太員水上救生訓練場,3名航太員忍著眩暈和悶熱,躺在狹小密封的返回艙裏,脫下航太服、換上抗浸服、出艙、上充氣床、發出求救聯絡信號,一套操作程式行雲流水。至此,為期5天的航太員水上自主出艙訓練圓滿完成。

    針對空間站任務難度高、工作量大的特點,航太員中心從難從嚴強化航太員訓練,訓練課目增加了數十種,訓練課時較以往增加了近2倍。據了解,即使是新冠肺炎疫情也沒有阻擋航太員們的訓練熱情,他們紛紛通過網絡學習、視頻慕課、教員陪同隔離等方式抓緊訓練。

    2020年5月,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拉開我國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飛行任務的序幕。中心領導介紹説,時間緊任務重,雖然“白加黑”“6+1”是廣大科研人員的工作常態,但他們無怨無悔、全力備戰,為早日實現建設航太強國的偉大夢想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0822